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时评:治理幼儿园“小学化”需制度改革

来源:幼升小 2015-04-15 14:31:38

说两句

    据相关资讯了解,北京市教委将于下周起至4月中旬成立市、区两级巡回检查组,检查全市各类幼儿园中是否存在教授小学内容,提前“抢跑”的情况。一旦幼儿园内被查出存在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小学内容的情况,园长会受到严肃问责,相应幼儿园也将被降级。

    幼儿园的小学化,这是我国学前教育的一大问题,孩子过早学习拼音、算术等小学内容,不但让他们从小就背负学习压力,失去快乐的童年,而且,也影响健全人格、身心的成长——幼儿时期的早期教育,应该重视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而不是过早学习知识化的内容,这会扼杀学生的兴趣,甚至会让他们过早产生厌学情绪。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曾下发《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幼儿园不得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但现实中,真把这一禁令当一回事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幼儿园,并不多。有的地方一边学习通知精神,一边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教幼儿练写字、认字、算术、珠心算、背诵、学英语。北京此次对幼儿园教授小学内容的情况进行检查,其实是对教育部有关通知的执行。

    但执行这一禁令,在现实中,其实面临诸多纠结。首先,禁止了幼儿园学拼音、认字、算术,如果幼升小时,小学要考查学生这方面的知识,家长如何是好?虽然政府部门一直强调,小学完全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包括民办小学也不得举行笔试,可是,如果一所民办学校有3000人申请,只招200名学生,学校用什么标准来筛选?所谓的“见面”活动,就是变相的考查,而考查的多半就是学生学到的知识。这样一来,幼儿园如果不上小学的知识,家长们就会把孩子送到社会培训机构,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学生的学习压力也丝毫没有减轻,反过来还导致更多家长的焦虑,又迫使幼儿园上小学的知识。

    因此,单单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求所有学前教育机构,都不得“小学化”,这就需要立法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是由教育部门下发禁令——教育部门下发的禁令,只能针对体制内的学校、幼儿园,而很难管到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目前提供学前教育的社会机构,大多属于工商注册、工商监管,不属于教育部门管理的范畴。国外禁止幼儿园、早教机构上小学化的知识,是通过立法方式,而非颁布行政规章的方式,因此,这对所有幼儿园、社会早教机构都适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