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莫言两会终开口:提案关注农村儿童学前教育

来源:人民网 2015-03-06 11:29:36

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文艺界别小组讨论时终于“不再沉默”,当他拿过话筒后,记者们纷纷将录音笔递到他面前。莫言大概讲了7分钟,他说到对他老家高密茂腔的一些看法,同时提到今年他会提交一个关于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的提案。

  >>建言

  文艺作品要跟时代密切相连
  莫言首先对比了高密茂腔辉煌时期的状况和今日的冷遇。莫言说,高密茂腔以前在山东潍坊确实影响很大,剧团到村里演出的时候,观众为了抢个座位提前半天就去占座,有名角演出的时候更是一票难求。现在软件和硬件都进步了,茂腔的演出水平不应该比鼎盛时期差,但即使政府和演员做了很多努力,上座率已经无法再现当初的辉煌。莫言认为,无论政府出多少钱,如果只能把这些剧种保存为一种传统文化,却没有观众,本身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呢?“必须要有人看,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莫言说,很多所谓的传统文化的保存问题、继承问题,都面临这样类似的矛盾。“怎么样解决这个矛盾?我想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也说不出什么一二三四来。”莫言无奈地笑着说。
  “文艺创作确实很麻烦,光重视和扶持不行。如何创作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莫言这些感言有感于俞正声主席的报告中涉及2015年工作部署的部分里提到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美术家谁不想成为齐白石,音乐家谁不想成为贝多芬,个人主观的愿望要体现出来还是要通过文艺作品。而一个伟大、杰出作品的产生,需要主观和客观各方面的碰撞。”莫言的建议是,无论怎么说,还是要跟时代密切相连,把握住时代发展最重要的信息,沉下心坐下来,跟老百姓打成一片。

  >>提案

  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范畴
  莫言告诉记者,今年他带来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来自高密,比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朋友和老百姓的意见,提案的建议着眼于农村的学前教育,建议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里。
  莫言认为,学前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就连广大农村都有了这样的共识。但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率不高,存在院舍的建设不达标,教材、娱乐器材不配套,老师的水平参差不一,幼儿教学的理念也不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等问题,他建议国家从立法层面等给与农村幼儿教育建设关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