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幼升小网上信息采集截止 为什么今年要统一建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05 09:43:54

说两句

  在北京上小学,变难了,还是变容易了?为什么北京今年要统一建档?政策是否会在其他城市也实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日晚12点,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信息采集通道关闭了,这宣告着为期一个月的小学入学信息集中采集工作结束。按照《北京市教委关于我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小学入学必须参加信息采集才能完成入学、录取和建档。>>>相关新闻:一张图看懂北京“幼升小”“小升初”入学流程

  为什么今年北京市要统一建档?对于家长们来说,这个政策对于孩子未来入学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北京上小学,变难了,还是变容易了?政策又是否会在其他城市也实行来开呢?

  6岁,义务教育的起点。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应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但这句话,在全国大中城市的实践中,却是一道比奥数还复杂的思考题。1日下午5点,北京市今年首次在16区县联网、对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进行的网上信息采集截止。这一步,被家长们称为是“孩子升学前最为关键的一步”。

  “关键”,首先在于它的唯一性。

  完成信息采集后取得预登记号一人一号号码唯一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登记以后,系统会给每个学生分配一个唯一的预登记号。同时在登记的系统当中,也会采集学生的身份证号。这两个号都是唯一的,所以说一个学生只能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来进行入学的登记。

  这也就是说,要想今年在北京上小学,必须完成信息采集。完成之后,网络会生成一张信息表格,右上角的就是预登记号,一人一号,号码唯一。

  樊女士:像往年吧,你的孩子可以填两次。你既可以报了丰台区的,也可以报一下西城的。到时候选择的时候,你看你怎么填报了。但是像今年呢,他要求你一个身份证号你只能对应西城,或者你只能对应丰台。比如我现在填了西城,然后我又想到丰台读书了。你就要到网上去把你在西城的那个给撤下来,然后再填一个丰台的申请。

  这是北京的樊女士,儿子有北京户口,今年升小学。她的烦恼,是跨区择校变难了。一边是“就近入学”万一“就”个差学校的担心,一边是跨区找个好学校要递条子找门路的无助。但如今,后一条路几乎被堵死。

  择校难校长不再有权调剂

  樊女士:等于就是只有区教委能决定,你想跨区想调剂什么的。原来是跟小学校长商量一下就能定了的事,现在是大家要找人,都说那你直接去找区领导,你只要能找到区领导,能找到领导班子的成员,你就能那个怎么怎么样。

  以往学校可以直接给学生建档,校长对录取有较大的权利,这也导致不少校长甚至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赴饭局、收条子。如今市教委收回学校建档权,从这个意义上,大大降低了跨区择校的暗箱操作和学校自主录取的机会。找校长,没用了。但是新的问题来了,区领导的权力,谁来约束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最关键的就是整个信息系统是公开的,要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监督。教委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为某些有权的人、有钱的人的孩子提供方便。

  非京籍孩子上学实行“五证审核”未通过只能回户籍地

  有北京户口的孩子家长,尚且担心的是学校够不够好,而非北京籍孩子的家长,则连能不能留京入学都不敢肯定。因为新的政策要求实行“五证审核”才可以填报信息。那么,这五证分别是哪五证?它又是如何让非京籍孩子的上学变得尴尬?

  一个月前,北京市出台“五证审核细则”,作为孩子信息采集的前提。这五证是: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本、在京暂住证和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

  非京籍孩子家长段先生:它不五个证嘛,最难办的其实是俩。一个是暂住证,他要求夫妻双方都要有暂住证。但是,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在北京打工他不办暂住证。第二条难办的是务工证。必须夫妻双方都在某个区务工,而且这两个单位必须都得在你那个暂住证的那个区。条件又苛刻了,第三个是你还必须得交社保,他很多单位,尤其是打工人员,他不是正规单位,那些小微企业他本身就没有这个社保登记证,他没法给你上社保。就是,基本上有80%的人,没戏。>>>相关新闻:非京籍儿童入学报名资格审核查出假五证

  这是来北京打工的段先生,儿子没有北京户口,今年升小学。他的烦恼是,根本连证都凑不齐。因为五证审核的要求刚刚出来,而信息采集又已经截止,很多家长都还来不及办理。

  记者:这个是不是信息出台的太近了?

  段先生:五月份才出了,五月三号问的时候都没有人搭理你,这都没有人知道这个政策。等你五月十来号的时候,已经知道这个政策的时候,你再去办以前的这几个证,就一条暂住证就能卡死你了嘛。

  记者:没有通过的话,接下来的选择?

  段先生:没了,你只能回原籍注册。因为昨天我看报纸上登的是北京市教委的还出来明确了,如果五证不全的话,是绝对不能在北京入学的。

  信息采集结束前一天,北京市教委在微博发布十大热点问题的回应。其中提到,在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条件下,将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的问题。这意味着,证不齐的在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有一条路,回户籍所在地读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建议:

  储朝晖:我觉得一定要依据实际情况,各个区县做好统计,有多少非京籍的孩子,他们属于一些什么情况,他们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一个基本的准则就是,要让孩子总是有学上。

  不管是樊女士还是段先生,不管是北京籍还是非京籍,网上信息采集都将对孩子的入学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根据预测,北京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17.6万,比去年再增加1万人。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到2015年,也就是明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100%的小学划片实现就近入学。储朝晖认为,教育均衡化仍是就近入学的治本之策。

  储朝晖:像北京这样把入学完全用计划的方式控制起来,这个在其他的省市还没有。因为北京的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入学的比较多,择校的情况比较突出。我倒是认为还应该用更大的精力去解决教育资源均衡问题。一定要把它有效的结合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