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择校禁令下 民办校或成香饽饽 北京民办爆棚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14-06-04 10:09:32

说两句

  取消共建、严格就近入学、实行电脑派位……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重磅出击,推出了一系列限制“择校”的政策。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市教委近日下发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严明纪律的若干规定”,有业内人士表示,15条禁令的推出,让今年的小升初堪称为“史上最严”。在此背景下,有不少家长开始瞄准民办校,别开路径,踏上了“择校”之旅。

  择校禁令下民办校或成香饽饽

  在某家长论坛上,记者看到最近不少帖子都打上了“民办校”的字眼。一则题为《在新政逐渐明朗的背景下,是选择民办校还是等待划片就近入学?》的帖子引发了上千网友的广泛讨论。“宁愿民办,不等派位”“不如民办校来得更踏实一些”“要看经济基础,允许的情况下再谨慎决定”……不少网友表示:在今年北京市收紧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口子的背景下,民办学校或许为家长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贾先生的儿子今年9月份就该上小学一年级。在权衡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前几天,他终于做了决定,将孩子送入一所民办学校。贾先生家住在昌平区天通苑,周边小学相对城里的学校更显陈旧一些。贾先生介绍,往年小区里不少家长都将孩子送到了城区的一些学校,“虽然每天上学的路程比较长,但是学校相对软硬件更好一些。”然而今年,像贾先生这样的家长显然“希望”破灭,只能严格按照划片给孩子报名。

  是去小区附近的公办小学还是去一所更为优质的民办学校?贾先生一家开了好几次家庭会议,还征求了不少身边家长、同事、朋友的意见。“大家普遍都认为,相比公办学校,民办校虽然学费更贵,但现在民办学校管理很规范,教学质量也都不错。”

  一面是在家门口、免考又免费的公办校,一面是考录悬殊、收费不菲的民办校,为何有些家长弃易就难去挤“独木桥”?一位在朝阳区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招生咨询处工作的老师介绍称,对大多数的学生家长来说,靠买房获得学区片资格成本太高,所以民办校成了一些家长的首选;同时对许多非京籍家长来说,也是一份入学的希望。“今年打电话咨询学校入学政策和学校课程的家长比往年多了一倍。”该老师说到。

  民办校非“VIP通道”一路似挤“独木桥”

  严格的义务教育择校禁令的确给民办校发展带来了契机,但民办校并非简单的“VIP通道”,对家长而言也非“你情我愿”之事。“两年前1000个孩子报名,招280个;今年报名3000个,同样只招280个。也就是说10个里边才招一个。”四月中旬刚刚带儿子豆豆参加了北京建华实验学校小学部“幼升小”考试的杨女士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据杨女士介绍,为了一个优质民办小学的名额,四五岁的孩子通常要提前经历“模拟考”。这次考试定在九点,但她带着儿子提前两个小时就到了。

  同时,朋友李女士提前半个小时,但连车位都很难找到了,“给我划片的学校不是太好。优质民办校又可以跟名校媲美,但现场考试的火爆程度,家长们哪里想得到啊。”李女士感叹道。对此,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解释称: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这里的“方式”,当然可以有“考试”、“面试”,也可以有非考试、非面试的方式。

  据统计,由于今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扎堆入学,2014年北京的小学入学人数将超20万,达近五年最高峰。除了庞大的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压力,对优质民办校教学质量与其同重点中学升学的“优惠政策”的双向追逐,同样“炙烤”着家长。记者在建华实验学校小学部里的“升学信息”一栏里看到:“我校是唯一被十一学校认定的小学,55%到70%毕业生会升入十一学校和建华学校实验班。”同样在师达中学2014年招生简章上,则清晰地写着“新初一年级开设四个实验班(中考),并与首都师大附中等学校保持高中录取优惠政策方面的合作。”

  警惕民办校择校热沦为“掐尖”大战

  可以说,今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新政”给民办学校发展带来新一轮契机。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是否可以说民办教育将迎来春天?民办校择校热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不公平?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认为:新政策带给民办学校的整体趋势是利好,“民办学校中有不少办学很不错的学校。在严禁择校、保证公平的教育改革背景下,他们满足了一些家长的入学需求和选择,比如有北京户籍的、没有北京户籍的或相关证件办不齐的。”同时,蒋国华教授还建议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民办校的监管和帮助,重点做好三项工作,即监督质量,规范收费,搜集和反映民意后制定指导性意见。蒋教授希望在保证教育政策朝着更公平、均衡、优质方向发展的同时,让市场在竞争性的民办教育资源分配上起更大作用。

  而针对不少人对民办校带来的择校现象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不公平的担忧,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袁征表示,民办校让一部分家庭有了更多选择,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这种择校,应该是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愿望,并与学校的特色优势、培养方向相契合,而不是在应试教育背景下的‘掐尖’大战、盲目赶考。”在他看来,理性引导势在必行。

  ■微评

  谁点燃了民办校招生之“火”?


  既非公办,又需高学费,缘何家长还要挤破头?竞争激烈,希望渺茫,奈何还要拼一把?此番入学新政引发的民办学校招考热,可将之归因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尚不足、校际分布仍不均衡的现实。而在某种程度上说,家长的“轨迹式焦虑”才是点燃这把“火”的根源。

  “轨迹式焦虑”,即家长中普遍存在的育人逻辑——“上了好小学才能上好中学,上了好中学才能考上好大学,考上好大学才能有好工作”。多数家长更以此为奋斗目标,倾尽心血并乐此不疲,力争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要以上好学校作为保障。那么,诸多促进“就近入学”、“教育公平”的举措自然难抵一些家长对“上个差学校”的担忧。

  因此,除了家长重新审视“轨迹式焦虑”外,相关教育部门还要转变教育投入观念,力争把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都办好,尽快缩小校际间差距,整体提升办学水平,让家长在家门口给孩子选个好学校,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链接

  “四部曲”考量一所民办校


  一、证件齐全学校必须具备相应办学资质。择校时,应首先查看学校是否具有教育行政部门核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查看有效期限和招生层次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师资优良师资力量是学校教育水平的主要标志。教师水平应包括善于运用恰当的教育教学方法,具备高度的责任心,遵循“有教无类”的原则,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激励每个孩子不断进步。

  三、环境和谐家长需要了解学校教学进度、大致作业量、作息时间以及生源构成特点等情况。家长可结合孩子具体实际,选择适当的学校,给孩子选择一个良好的环境。

  四、收费合理在了解学校环境、师资、教学理念的基础上,收费标准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因素,家长可量力而行。此外,还应查看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问清是否可以开具有效票据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