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幼升小网上信息采集截止 非京籍孩子入学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6-03 14:12:31

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已于5月31日下午5点截止。也就是说,所有今年要在北京上小学的孩子,不管是京籍还是非京籍,都要在那天前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记,否则将无法入学。为什么今年要统一建档?对于家长们,这个政策对孩子未来入学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北京上小学,变难了,还是变容易了?

  这是北京市第一次在16个区县联网,对全市今年17万多小学入学的孩子进行入学前信息采集。信息关系到建档和录取,必须参加,且一人一号,号码唯一,登记号入学后将直接转成学籍号。信息采集截止到5月31日下午5点。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理论上来讲,一个学生只能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来进行入学的登记。

  对于北京籍孩子的家长,政策带来最大的改变,是跨区择校变得艰难。从前幼升小,不少家长四处奔波,递条塞钱,只为孩子别就近入学“入个差学校”。如今收回学校“建档权”,意味着跨区实现统一管理。

  家长樊女士:等于就是只有区教委能决定,你想跨区啊想调剂啊什么的。原来是跟小学校长商量一下就能定了的事,现在是大家说找人啊,都说那你直接去找区领导,你只要能找到区领导,能找到领导班子的成员,你就能怎么怎么样。

  毕竟,找到区领导,没那么容易。由此,跨区择校的暗箱操作,得到部分遏制。但新问题是,如何进一步约束区一级干部滥用权力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最关键的就是真正做到公开、监督:整个信息系统是公开的,要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监督。教委是不是在这个过程中,为某些有权的人,或者有钱的人的孩子提供方便。

  对于非北京籍孩子的家长,政策带来最大的改变,是留京上学变得艰难。从前幼升小,对于家长和孩子并没有太多约束。如今实行“五证审核”才可填报信息。五证是: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本、在京暂住证和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家长代表:段先生:

  家长段先生:我觉得最难办的其实是两个。一个是这个暂住证,他要求夫妻双方都要有暂住证。但是,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他在北京打工都不办暂住证。第二条难办的是务工证。要求夫妻双方都在某个区务工,而且这两个单位必须都要在你那个暂住证的区。这条件太苛刻了。就是,基本上80%的人没戏。

  五证审核细则出台不到一个月,信息采集今天截止,不少家长都来不及办理,没办法,孩子只能回户籍所在地读书。苛刻的政策,是不是抬高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门槛呢?

  储朝晖:我觉得一定要依据实际情况,各个区县做好统计,在它所在范围内,有多少非京籍的孩子,他们属于什么情况,他们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一个基本的准则就是,要让孩子有学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