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时代孩子汉语学习面临负面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5-23 10:29:36

说两句

  网络时代,人们在享受快捷、方便的同时,手也变得越来越懒——懒得写字、懒得练字、懒得研究汉字的精准用法,提笔忘字现象频出,“杯具(悲剧)”、“鸭梨(压力)”、“围脖”(微博)等网络语言广为流行。关于网络对正值汉字学习大好时机的中小学生的影响,许多家长深表担忧。很多家长表示,孩子们的汉语学习和汉字文化传承正面临很大的负面环境。

  19日,记者在走访郑州市数所中小学、大学与企事业单位时发现,无论是大人还是青少年,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提笔忘字现象频出,网络语言广为流行,中小学生在作文中使用网络词汇成为常见。

  在随机采访中,对于网络用语流行给孩子汉语学习带来的影响,家长均表示“深有体会”。在郑州某小学门口,家长冯泉提及孩子的汉字教育很无奈:“现在小孩子也玩电脑,受网络流行用语的影响很大,有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他在跟我说什么。在他跟同学网络聊天时候,用的有些字说是在网络上很流行的‘火星文’,那根本就是按照相同或类似发音的单字重新组合硬造出来的字,就是为了好玩。我认为这样下去,对孩子的汉语学习影响很不好,但是也不可能不让他上网。”

  另一位名叫张晓枫的家长也感到担忧:“现在网络流行用语多,上星期我看见儿子写的作文里竟然出现了‘神马’(什么)一词,老师给打了个红叉。我儿子却告诉我,现在说‘神马’是一种流行,这真让人哭笑不得。”“现在网络用语除了在网上传播,电视节目也经常引用,这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认为这样的说法是规范的,是可以写到文章中的。”

  在郑州某所本科院校,记者偶遇的几位大学生有些不好意思。大学生吴青说:“我们现在写作业什么的大部分都是用电脑成稿打印,或者直接把电子版提交给老师。提笔忘字的现象在我们大学生中间也是经常见到的,很多时候阅读起来是认识那个字的,而一旦要下笔写,有时候会忘记,真不知道怎么写的。”

  而在郑州几位不同工作领域的上班族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办公自动化的普及,他们也已经很久没有书写汉字了。在采访中,在某科技公司工作的王磊和在某事业单位从事文职工作的庞莉均表示,自己很久没有写过字,很多字都不知道怎么写了。“现在都是办公自动化,写文件、录入相关数据、做表格什么的都是敲键盘,现在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说自己有提笔忘字的情况。”

  据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曾发布的《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显示,青少年汉语能力和汉字书写能力正在下降和退化。

  从事语言文字方面工作的学者表示,在越来越发达的网络时代,人们敲键盘的时间越来越高于提笔写字的时间。快捷的无纸化办公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造成了“提笔忘字”的通病。由于疏于写字,许多用语规范被人们置之脑后,造成公共空间里的错别字现象越来越多。而许多无厘头网络语言的泛滥等不良现象,也给孩子们的汉语学习和汉字文化的传承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