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从小学开始培养作文兴趣

来源:信息时报 2011-04-18 10:03:16

说两句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这样一句话,“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可见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难点。但作文在考试中占有大比分,是决胜的关键之一,现有不少家长们已把它列为孩子的课外辅导科目。专家表示,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习作兴趣是写好作文的关键,建议家长为孩子选专业的作文培训类课程。

  作文教学有“三难”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一写作文就会感到吃力和头痛,怎么学也写不好。专家指出,目前作文教学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难教。“作文课没有专门的教材,很多老师无法对孩子进行系统训练”。其次,难改。“学校里学生多,语文老师精力有限,难对作文细细点评”。第三,难见成效。“作文是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展现,习作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突击培训成效不大;评卷主观性强”。

  如何让孩子的习作水平提高?——学生在一二年级学习写句子是基础,三四年级是关键期,五六年级是习作的升华阶段。在小学阶段就应开始培养孩子对作文的兴趣爱好,只有“爱写、乐写”再加上“得法”,才能在写的过程中逐步提高,日后,不管学生面对何种作文题,都不会再怕写,得高分也不难。要达到这个目的,宜让学生接受系统的作文培训,激发兴趣,享受过程。

  “奇趣作文”助学生表达

  专家表示,我们就是以各种有趣的形式教学生写作文,让他们能举一反三,并对貌似枯燥的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构思难、选材难、行文枯燥、篇幅短小等都是小学生最常见的问题,奇趣作文针对各类难题都设置相关的训练方法。小学生有其思维特点,他们不知道如何把生活积累转成文字有序地、生动地表达出来。奇趣作文会运用‘猪肚豹尾’的构思图,帮助学生清晰地把思路表达出来。

  据悉,奇趣作文有配套的系统教材,从二年级到六年级,教材每个章节都包括“美食城、藏宝洞、魔法山、快乐谷和激情斋”五个环节,丰富的词语积累、优美的文段赏析、生动的卡通人物对话,以及趣味的游戏活动,将学生带入奇妙的创作之旅,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写作方法的训练和写作水平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