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学籍管理新办法出台 借读学生将建立学籍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灵 2010-12-27 10:01:37

说两句

  导读:北京市非户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数量正逐步超过本市户籍孩子。《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新办法规定,学校应为借读学生建立学籍,在参加学校活动和社团组织、受奖励处分等方面与本市学生同等待遇。

  12月24日,北京市教委颁布了新修订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制定于1990年的旧办法同时废止。新办法扩大了义务教育阶段允许借读的学生范围,明确规定,外地生在公办校和民办校就读都应有学籍。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为学生办理退学,中小学在对违纪、违规学生处罚时不得再使用“开除”。

  接收借读生范围扩大

  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李奕介绍,旧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于1990年2月16日实行,20年过去,当时的一些立法理念已经发生了变化。

  新办法扩大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借读生的范围。以往,只有父母双方出国、父母双方在边远地区工作或从事流动性大的工作的、父母一方在本市工作的、原本市下乡青年子女等4类情况的学生可申请在本市借读。但新办法解除了这些限制,凡是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北京工作或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只要出具暂住证、户口本,经暂住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确认后,开具在京借读证明,可到暂住地就近的中小学联系借读,并免交借读费。

  李奕同时表示,目前公办校资源有限,完全敞开接收借读生不太现实。在过渡阶段,还是依靠民办学校接收,主要是经过审批合法的打工子弟学校。

  外地生借读均有学籍

  李奕介绍,目前,北京市非户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数量正逐步超过本市户籍孩子。作为流入地政府,北京有责任做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工作。

  学籍是记载学生学习经历的身份档案,包括学生个人情况、学习成绩、获得的重要荣誉等,是学生毕业、升学、转学等重要凭证。以往本市中小学对外地借读生的学籍管理比较模糊,有的学校甚至不为借读生建学籍,以致他们在小升初、教育部门举办的各种文体比赛中,都被排斥在外。

  新办法规定,学校应为借读学生建立学籍,在参加学校活动和社团组织、受奖励处分等方面与本市学生同等待遇。这些学生包括:在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借读的外地生,以及在经过政府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据悉,新办法仅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管理,不涉及高中阶段,也不涉及高考。

  义务教育阶段不退学

  新办法对允许“退学”的范围作出明确界定,年满18周岁接受完9年义务教育,不宜在校继续学习的,可办理退学手续。李奕表示,这项修改有利于维护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意味着,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不能为学生办理退学。

  新办法还删除了对中小学生“开除”的规定。李奕表示,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的角度考虑,现在再提“开除”学生已不妥当。

  ■家长反应

  有了学籍就有了合法身份


  “有了学籍,意味着孩子在北京求学终于有了合法身份!”从江苏来京打工的乔先生说,他在北京打工10余年,孩子在海淀区一所小学读五年级,从一年级开始,一直以借读生的身份在校学习,因为没有学籍,一家人常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乔先生说,孩子一直练习标枪,因为没有学籍,就没有机会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种体育竞赛,也少了展示特长的机会。乔先生很早就为儿子的小升初找“出路”,但没有学籍始终是一个“死穴”,因为很少有学校愿意接收这样的学生。为此,乔先生甚至准备放弃在北京的工作带孩子回老家读书。

  乔先生说,政策的出台让在京打拼的外地人感受到北京的开放和包容,希望这些保障教育公平的措施能更多一些。

  ■专家观点

  开放同时还应考虑城市承载能力


  非京籍学生享受同城待遇、中小学接收借读生范围扩大……最近一些有利于外地孩子在京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频频出台,也引起了一些北京户籍学生家长的担忧,家长们表示,这会不会导致外地家长带着孩子涌进北京,挤占公办学校的学位?

  对此,北京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表示,提倡让外地孩子享受同城待遇没有错,但政府部门在作决策时还应考虑城市的承载能力。最近几年,北京户籍的小学、初中生数量逐年下降,外地生源的涌入正好填补了一部分公立学校空余的学位,但随着金猪宝宝、奥运宝宝陆续进入上学年龄,加上日益增多的外地生源,北京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会很快突显。

  王晋堂表示,在积极推进同城待遇的同时,还应考虑北京教育、生活等多种资源的容量与承载力,如何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将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