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从西安校长免职看择校费效应

来源:新京报 2010-12-01 09:51:13

说两句

  导读:择校费既根源于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和政府教育投入不足,也源于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失察与失职。解决择校费固然需要平衡配置教育资源等长期工夫,但择校费就是“乱收费”,就应该被禁止,违规者必须要得到惩罚。

  如今,终于有人为收取择校费付出代价。

  据报道,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小教育收费调查处理情况。经查,2010年秋季招生中,西电科大附小收取择校赞助费1045.74万元。为此,陕西省有关部门免去该校校长职务、清退违规收取的所有费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有关禁止收取择校费的文件下发了很多,很多地方择校费却照收不误。而校长因收取择校费被免职,并为省政府办公厅高调通报,并不多见。这一举措无疑值得肯定,其不仅打破了择校费的潜规则,而且也打破了一些地方政府纵容学校收取择校费的潜规则。

  择校费是教育界的潜规则,而令这一潜规则大行其道的,则是收择校费者不受惩处,收取的择校费不被退还。这是择校费潜规则背后的“潜规则”。这些年来,当校方以择校费“潜规则”家长们的时候,相信不会没有举报。如果,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对此老是“睁只眼闭只眼”,那么,再多的择校费恐怕都是“收了就收了”。

  所以说,择校费既根源于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和政府教育投入不足,也源于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失察与失职。解决择校费固然需要平衡配置教育资源等长期工夫,但择校费就是“乱收费”,就应该被禁止,违规者必须要得到惩罚。这没什么好说的。“根治乱收费”和“严打乱收费”,这两个问题不能混淆。地方政府需要在此向社会表明基本的态度和立场。如果,公立教育部门有收择校费者必遭严惩,那么,看看哪个名校、哪个校长还敢再收?

  而对择校费的纵容,也实质上在抵消政府平衡教育资源的很多努力。近年来,很多地方也在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但是,名校靠巨额择校费“自我催肥”,仍然可以实现“强者恒强”。如此,又谈何缩小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等等方面的差距?

  日前,教育部门曾经表示,3-5年内解决择校费等教育乱收费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表态。不过,很多民众对此并不乐观。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教育部门既没有给出如何实现这一政绩目标的路径,也没有表示出对教育乱收费问题“零容忍”的姿态。倘若,当时教育部门能如陕西省这样,全国通报一批收取择校费的案例,公布一批免职校长的名单,那么,公众对此恐怕就会有点信心。

  陕西通报西电科大附小违规收择校费,固然打破了纵容择校费的潜规则,但是,其效应仍然有待观察。如果,这只是意在“敲山震虎”或者“杀鸡骇猴”,就仍然有学校及其负责人心存侥幸,而和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躲猫猫”。那么相对于全国那么多收了择校费的校长来说,西电科大附小的校长就是“撞了枪口”的。其倒霉或许就倒霉在他们收择校费被媒体报道了。

  所以,要真正解决择校费,需要有“对择校费的零容忍”之类的明确表态。这实质上要求,从校长免职开始,建立明确的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对教育乱收费不只是校长免职,而且要追究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教育部门不仅要加强内部监督,同时各级审计、监察等政府职能部门也应介入对公立教育机构的监督。希望将来看到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主动通报、例行通报教育乱收费的案例,而不仅仅如目前这般主要靠媒体曝光。

  相关阅读:

  治理择校费,切断利益链条是根本

  治理择校费:五年后能取消也算进步

  择校费顽疾存在的三大核心要素

  治理择校费,保守疗法更靠谱?

  3~5年能否根治择校费顽疾?

  评论:清理择校费坚持才是硬道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