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一年级新生调查:89.5%孩子想当班干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10-14 14:27:54

说两句

  新学期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已经历了不少新鲜事,选班干部就是其中一件。记者调查发现,九成一年级小学生想当班干部,其中班长一职受到超过七成的“小豆包”追捧。

  小学一年级学生如何看待班干部?近日,法制晚报就此进行了问卷调查,随机向海淀、朝阳、东城、丰台、石景山5区中的10所小学发放问卷,实际回收一年级小学生的有效问卷180份。

  威风:

  “班干部就是管人的”,“小豆包”想当班级老总


  “班干部就是管人的”,萧萧虽然连“班干部”这仨字都不会写,但提起班干部是干吗的,她却有一番自己的理解:“谁不听话就管谁呗!”

  今年6岁半的萧萧,开学第一天就被老师暂定为班长。据班主任描述,在第一堂课自我介绍的时候,萧萧说话有条理,像个小大人。

  除了管别人,萧萧还清楚地知道身为班干部也应该管好自己。“老师让我管别人,我自己也得做得特别好,要不别人该不听我的话了。”萧萧说。

  “别人都怕我妈妈!管我妈叫冯总。我也想当管人的。”地坛小学一年级新生小欣这样说。在答调查问卷时,小欣的小胖手在“非常愿意当班干部”这一项画了一个大大的钩。

  “我妈是总经理,管着公司好几百人呢,特威风。”小欣说,妈妈告诉她,班干部就是班里的总经理,她很想做个班里的“老总”。

  过瘾:

  “发号施令”很来劲儿,什么事都能最先知道


  翠微小学一分校刚上一年级的天天这阵子有了些小发现:高年级的班干部在午饭时,领着同学在座位前坐好,向老师报告得到同意后,会像发号施令一般冲着同学们喊一嗓子:“开饭啦!”

  天天还看到,高年级的班干部下课后会跟着老师去办公室“谈工作”。从教室出来、穿过走廊、上楼梯,一路上都有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

  “当班干部能去老师办公室呢!”天天有些激动地说,有什么事情肯定能最先知道,消息很灵通。

  天天觉得这些班干部特别“神气”,“小朋友都听他的,也愿意跟他玩儿”。

  兴奋:

  糖豆做选票,落选也有“甜头”


  糖豆除了吃还能干啥?记者在织染局小学一年级(2)班的班干部选举会上,发现了一大堆五颜六色的小糖豆,这些糖豆可不是同学们的小零食,而是选票。

  糖豆每个孩子发一颗,同学们如果觉得谁合适做班干部,就把自己的糖豆送给对方,最后,谁手里的糖豆多,谁就是班干部,最多的那个便是班长。

  小同学们头一遭遇上这么好吃的选票,个个都兴奋坏了。有一位小同学压根儿没听懂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二话没说先把分到手的糖豆吃了。

  “糖豆不但是选票,还是落选生们的安慰品。”王老师说,选完之后班干部们还要把“选票”分出来给别的同学吃。

  问卷展示:

  1.七成小学生最想当班长


  在180名接受调查的一年级小学生中,想要当班干部的学生占到89.5%。而其中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班干部的还不足1%。

  班长、学习委员、文艺委员、纪律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这些常见班干部职务,其中班长一职“最吃香儿”,高达七成的学生最想当班长,“追捧率”明显高于其他职务。

  2.“想和老师套近乎”竟成理由

  对于学生们为何想当班干部?学生们列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近两成学生当班干部是“想和老师套近乎”。

  另外,也有近半数的学生认为,当班干部是想为班集体做贡献。只有不到7%的学生会想到在当班干部的过程中能够锻炼提升自己。

  3.六成学生认为学习好才能当班干

  在这些一年级小学生们的心目中,什么样的同学才可以成为班干部呢?

  调查发现,有66%的一年级小学生认为,学习成绩很重要,只有那些学习好的同学才能够成为班干部。

  另外,还有一成的学生认为老师是不是喜欢这位同学,也是能否当选班干部的重要因素。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人数仅次于认为“学习成绩好重要”的人数。

  专家说法

  1.庸俗风气传给孩子,功利之心应警惕


  对于本次调查的结果,北京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认为,应放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分析。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家长和社会有形和无形的影响下,一年级的小孩子也知道了当班干部可以“管人”,有点小权力,也有些小好处,于是九成孩子会想要当班干部,而在他们看来,班长无疑是最能“管人”、最有“权力”的班干部,于是趋之若鹜。

  对于有些孩子“套近乎、拉关系”的心理,王老师认为,所谓“套近乎、拉关系”,这在成年人人际关系中也是庸俗的东西,在孩子里有市场很是悲哀。

  家长应当选择从正确的方向引导孩子,不要让纯洁天真的孩子过早染上市侩气。

  2.大背景促成利益驱动,建议取消班干部加分

  王老师分析说,过去,有的家长不愿让孩子当班干部,怕影响孩子的学习。

  但在今天,情况有了微妙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当班干部可以在“小升初”时加分,就是大学毕业求职,当过班干部的也拥有优先权。

  在这种功利驱动之下,一些学生和家长为了拿到这个优惠而想尽各种办法。于是就出现了家长不断督促、指导甚至直接帮助孩子当班干部的现象。

  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班干部机会,甚至给老师“送礼”。对于这种现象,王老师表示,为孩子当班干部送礼,家长这样做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

  王老师认为,为了净化孩子成长的氛围,应该取消班干部加分。

  语录

  ●“班长,就是以后作业本都要交给他吗?”高家园小学一年级(1)班一个学生说。

  ●“我妈妈要我当班长,我可不想当。”在任命完班长后,一个学生小声和同学讨论道。

  ●“什么是‘七大委员’啊?我只听说过班长,最好能当班长!”一个一年级小学生说道。

  ●“我爸说当上班长就给我买变形金刚!”一个小学生说。

  ●“男生当班委,就像突出重围。”一个一年级男生因为女生班委过多哀叹道。

  ●“妈妈,当了班干部后是不是就不能看喜羊羊了?”一个小学生问妈妈。

  ●“班长能管班费吗?能自己花吗?”地坛小学一年级(2)班一个学生说,“我爸就是官,我也要当官!”

  ●“我妈天天问我班里有没有选班干部,让她做班长得了。”一年级(3)班一个学生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