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中秋国庆放假:预防儿童积食症全攻略

来源:幼教网 2010-09-20 16:31:20

说两句

  每到节假日,患“积食症”的宝贝占医院就诊总人数的30%左右,因此,在中秋国庆长假来临之际,我们提醒各位父母:把好宝贝的饮食关,避免患上“积食症”。

  宝贝积食的原因

  现在的宝贝不愁吃不愁喝,节日期间大吃大喝的情况往往比以往少了许多。既然这样,宝贝为何还会积食呢?少了大吃大喝并不等于说宝贝吃得少了。由于儿童食品种类的增加,其实,宝贝吃的东西往往比以前更多、更杂,而一些不合理的饮食非常容易形成积食,比如:红薯和花生,红薯和鸡蛋,冷热食物混合吃,尤其是先吃热食后吃冷食,非常容易造成食物在胃内“打架”。

  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不仅增加宝贝肠、胃、肾脏的负担,还可能给这些脏器带来疾病。因此,需要父母们引起足够的重视。

  积食宝贝的表现

  如果宝贝有了下列表现,那就是就是患了积食:

  1.宝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2.宝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宝贝常说自己肚子涨,肚子疼;

  4.可以发现宝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

  晚上不要吃太饱

  “预防积食,要从饮食入手。”侯江红说,首先,给孩子安排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这会打乱胃肠道生物钟,影响消化功能正常运转。

  其次,荤素搭配要合理。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适当增加米食、面食,高蛋白饮食适量即可,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最后,肠胃和人一样,该休息时休息,该工作时工作,无度就会出问题。

  “要想身体好,夜里别吃饱。”这是黄繰经常对家长的告诫。孩子白天活动量大,吃东西能消化,但晚上胃蠕动慢了,就容易积食。因此,晚上吃饭别太饱,即使喝牛奶,也要水多一些,奶粉少一点。

  早上或中午孩子刚睡醒时,1小时内(至少30分钟)也不要进食,因为胃肠等内脏从低运转恢复正常需要一点时间,否则,也无益于消化和吸收。

  “对于处在吃奶期的婴幼儿的妈妈来说,也要忌口,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黄繰说,妈妈饮食无度,婴儿就可能“奶积”。

  一旦孩子哪一顿饭吃太多,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比如乳酶素、婴儿素等。“如果给孩子吃主要成分为山楂的消食片,一定要适量,因为山楂吃多了生内热,反而会增加患感冒的风险。”

  专家支招:

  如何对付小儿积食?


  由于婴幼儿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一旦饮食不节,就容易积食,引发呕吐、肚子疼、发热、厌食、咳嗽、腹泻、便秘等不适反应。

  如果孩子早上有口臭、舌苔厚腻、口唇干红或晚上睡觉手心、脚心、腹部灼热等,或3岁以下小儿食指青筋变粗,很可能积食了。侯江红建议,先饮食调节,再考虑用药,若发烧超过38.5℃或病情不减,要求助儿科医生。

  ◎饮食调节

  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积食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

  这时,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此外,还要让孩子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及时排泄,不去公共场合,积食情况就会逐渐缓解。

  ◎药物消食

  一旦患儿的症状没缓解或有低烧时,要考虑用消食药了。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医师黄繰建议:

  1.大便干者:适合肥儿丸等,烂积丸等,帮助消积、化滞。

  2.内热者(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适合健儿清解液、小儿清热宁等,帮助消积、清热。

  3.咳嗽者:适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4.呕吐者:适合藿香正气等。

  ◎推拿消食

  “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进行积食推拿,帮助消食、清热。”黄繰介绍了三种方法,前两种有消食退积之功效,最后一法能清热、安神,对于发热的积食患儿可以三法联用,每天每种方法分别推拿10分钟。

  退六俯沿患儿左上肢尺侧(即下方),从肘关节向腕关节推,每分钟推150~200次。泻大肠沿患儿的食指,从虎口方位向指尖推,每分钟推150~200次。清天河水沿患儿左上肢正中线(即手心一面的胳膊中间部位),从腕关节向肘关节推,每分钟150~200次。

  除此以外,还可取白萝卜2斤、生姜2两、大葱4棵,剁碎后炒热,放在患儿肚子上,用手搓至肚子发汗即可,也能消、退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