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中秋国庆长假:宝宝健康零食攻略

来源:幼教网 2010-09-20 16:18:09

说两句

  每到节假日,孩子们都喜欢出门“放风”,到处游玩!由于孩子代谢较成人快,在玩耍后,许多宝宝经常会出现轻微的饥饿感。这时候,让他们适量地吃些零食,就会起到防止饥饿和增加营养的作用,也不会出现影响正餐进食的情况。国庆假期,为宝宝安排零食需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科学安排零食

  巧择时:两餐之间,上午9:30~10:00,下午睡醒觉后、晚餐前2小时左右比较理想;

  恰限次:不可太频繁,否则不仅宝宝的肠胃难以得到及时的休息,还有可能趁着过节,养成“嗜吃”零食的坏习惯;

  严控量:再健康的零食,也只是正餐的“配角”或“助理”,担当的是滋养肠胃、补充消耗、延缓饥饿的任务;决不可喧宾夺主、影响正餐的食欲;

  树规矩:要像正餐一样认真吃零食。正确、卫生的进食技巧、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餐桌礼节,都需要被建立。躺着吃、边玩边吃、不洗手就吃等习惯会让健康的零食变成“垃圾食品”。

  二、选择健康零食

  要想健康与美味兼顾,以下几大类低脂、低盐、低糖、低添加剂的零食,无疑是最优选择:

  第一类:乳制品

  酸奶、奶酪:

  富含经有益菌发酵后更利于吸收的蛋白质和脂肪,钙、磷、镁、铜等矿物质和维生素B1、B2;乳酸杆菌等益生菌还有助于调理,属首选。呵呵,这些都是毛宝贝的最爱!

  特别提醒:

  1、选择凝固型酸奶,而不是含糖高、含奶少的乳酸菌饮料或AD钙奶等。

  2、低脂奶酪比全脂奶酪更易消化,是酷爱奶酪的宝宝的优选;若搭配一小片面包或馒头片,营养会更均衡。

  3、奶酪热量高,胖宝宝不宜多食。

  配方奶:

  可为2岁以内的宝宝下午觉后补充营养和水分,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正餐量。

  第二类:各种新鲜水果或可以生食的蔬菜

  果蔬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各种微量元素、消化酶和膳食纤维,非常有助于在大鱼大肉的节日中帮助宝宝调理肠胃,预防便秘、解决积食等问题。此外,它们还能锻炼宝宝自己拿东西吃的技能、培养对蔬菜水果的兴趣,一举多得。

  特别提醒:在让宝宝自己拿着吃之前,一定要把他们的小手洗干净,避免病从口入!自制果蔬沙拉时,用番茄沙司、酸奶或芝麻酱代替沙拉酱,会更加健康、且更易让宝宝接受相对不爱吃的蔬菜;也可以把什锦果蔬切成碎丁加入酸奶中,让酸奶的味道和营养都锦上添花!

  第三类:干果小组合

  2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吃一些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坚果,或者磨制的坚果粉(加入米粉或粥中),它们富含氨基酸、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益于眼、脑、皮肤的发育。

  年龄小的宝宝牙齿生长不完全,咀嚼能力较弱,容易吸入呼吸道,所以一定不能吃整颗的坚果;如果宝宝坚持要吃,妈妈们要记得打碎或帮宝宝嚼碎后再吃,毕竟宝宝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啊!

  第四类:健康小糕点

  松软的切片吐司、小餐包等,非常利用2岁内的宝宝咀嚼及消化;而2岁以上的宝宝还可选用杂粮面包或者全麦面包以帮助他们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

  Tips:

  巧手的妈妈还可自己制作饭团、发糕、红薯/南瓜饼、豆沙包、小窝头、蛋糕、燕麦牛奶羹等爱心点心。更可以随意搭配花生酱、芝麻酱、番茄沙司、果酱、宝宝蜂蜜、果蔬片、小奶酪、煎蛋、豆沙、营养谷物圈圈、营养麦片等,让品种和营养更全面。特别提醒:一定要“小&巧”,否则易因过强的饱腹感影响宝宝的正餐。

  第五类:健康小饮品

  豆浆、自制果蔬鲜榨汁、南瓜百合羹、牛奶玉米汁、绿豆沙、菊花水、山楂水等,最好少加或不加糖、冰糖或蜂蜜,保持原汁原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