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国庆出行:如何防止宝宝的水土不服?

来源:幼教网 2010-09-20 15:58:50

说两句

  当中秋国庆长假来临之际,很多家长都考虑带着宝宝回家,或是带着宝宝出去旅游一番。这时如何防止宝宝的水土不服,便成了许多父母最关心的问题。

  水土不服,指初到一个地区,由于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暂时未能适应而出现的各种症状。如: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泄泻或月经不调等。

  引发水土不服的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皮肤、黏膜以及与外界相通的腔道,都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这些菌群互相依赖,互相制约,彼此和平共处,相安无事,维持着人体与外界的平衡,这些正常菌群对人体不仅无害,反而有益。它们促进食物消化,而且抑制致病菌繁殖,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生态平衡。

  当人们外出时,由于生活环境使正常菌群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机体各部的正常菌群在种类、数量、毒力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有些平时与机体共存的致病菌由于得不到制约,就会使人得病,而那些平时正常提供营养物质、帮助消化吸收的细菌也会受到抑制而减少,从而出现“不服水土”的症状,用医学术语来说,就是“菌群失调症”。水土不服当中,尤以“腹泻”更为常见。水土不服而引起腹泻的常见原因,是饮食上出了一些问题,比如:

  1.饮食受到病毒如轮状病毒,细菌如大肠杆菌(最常见)、志贺氏杆菌、沙门氏杆菌、金黄色葡萄菌,寄生虫如梨形鞭毛虫等的污染。

  2.饮食不洁。

  3.饮食不节制。

  4.饮食时,忽热忽冷。

  5.饮食的营养不均衡。

  案例:

  目的地的第一顿辅食很重要


  今年国庆,爸爸妈妈准备带6个月大的然然回四川老家过年,行李、送人的礼物等都准备妥当,突然想起宝宝的问题了:然然最近开始吃辅食了,四川和杭州的口味不一样,然然的辅食怎么吃啊?

  营养师Rayman妈妈:对于吃辅食的宝宝来说,到了目的地后的第一顿辅食很重要。可以用当地的水加上五谷做成粥。稍小的宝宝,尽量摄入单纯性食物,饮食以清淡、细软为主,三日为一种食物即可。

  稍大的宝宝,吃了第一顿辅食后,每一顿添加一样新的食物,添加顺序是五谷、蔬菜、菌类、水果和动物性食材。头一天不建议吃生冷、油腻、添加盐的食物。

  路途中尽量喝自己带的水

  过两天,吕平准备带14个月大的宝宝回南方娘家,飞机一个多小时,汽车三个小时,她很担心宝宝会水土不服。“这回去广东,我和他爸都很担心。而且,我们这边是喝自来水的,娘家喝的是井水,我也担心宝宝无法适应。我总不能带很多水过去吧。”想起宝宝问题,吕平真想在杭州过年算了。

  营养师Rayman妈妈:如果宝宝比较小,还在吃母乳,建议妈妈可以随时喝点白萝卜花椒水、山花生姜茶,这些东西有健脾暖胃的作用,可以防止妈妈感染风寒。妈妈拥有良好的体质是保证宝宝健康的前提。而且,妈妈在路上一定要多喝水,保持心情愉快,否则孩子吃了火奶,也可造成肠胃不适。

  在路途中,要准备好暖水瓶,装满一路需要的水量。火车上的水杂质比较多,不建议饮用。到了目的地后,可以喝当地的水。一般情况下,从城市到农村,喝水不成问题,可以喝当地的井水。

  上下车的时候一定要跟宝宝说明白,“爸爸妈妈要带宝宝去哪里要干什么”、“宝宝会看到谁”等。国外有研究表明,这种心理安慰对孩子的健康也会起到莫大帮助,别以为孩子小听不懂。

  准备一些预防水土不服的中药

  营养师Rayman妈妈建议,带孩子出门最好备点中成药和中药,例如泄痢丹,可以预防水土不服。紫锥菊糖浆也不错,可增加抵抗力。也可自制一个配方屏风散,这个配方可以缓解因气候环境变化大造成的皮肤过敏、哮喘和呼吸道问题等症状,适合6个月以上的孩子服用。用黄风黄芪两钱、白术1钱、大枣4个、枸杞4-5个(宝宝有白舌苔的话,加两个龙眼干),加两杯水,煎成一杯水,每次喝1-2勺,三天内喝完。如果宝宝不喜欢这个配方的气味,可以加点奶油,制成玉屏奶油汤。

  满月后的宝宝可以喝点婴儿大麦茶,如果买不到,可将大人喝的大麦茶稀释5倍以上(柠檬黄色)给宝宝喝,预防和缓解腹泻症状。

  咳嗽的话,可以在吃的食物中加点柿子霜(柿子饼外面的那层白白的东西,中药店里有卖)。大便干,可以喝加热的杏仁露露。香菇是一种很好的食材,可以增强抵抗力,4个月大小的宝宝可以喝香菇水,6个月大后可以吃香菇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