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中秋国庆长假出游谨防常见病

来源:幼教网 2010-09-15 16:08:58

说两句

  国庆、中秋节即将来临,很多人都有乘秋高气爽外出旅行的计划。然而,出行者中可能会有人常因腹泻而被困在旅馆里望景兴叹。近些年来,“旅行者腹泻”已成为多发病常见病,威胁到众多外出旅游人们的健康。据有关资料表明,拉美、南亚、非洲发病率达30%-40%以上;西欧、北美为7%-15%。随着旅游热的升温,中国一些大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旅行者腹泻发病率约10%左右,并呈逐渐上升趋势。

  ●旅游者腹泻不仅仅是“水土不服”

  过去,人们对旅行者发生腹泻,往往认为是“水土不服”造成的。经流行病学调查及专家们的研究,发现旅行者腹泻由多种原因引起,最常见的是旅行者吃了或饮用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食物和水,导致腹泻。在病原微生物中80%为产毒性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菌、气单胞菌、沙门氏菌、非霍乱弧菌等肠致病性细菌,其中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占患者中的60%-70%,其次是轮状病毒、梨形鞭毛虫引起的腹泻。

  其他因素有,外出旅行时对当地的气候变化、地理环境及饮食习惯不适应,加上沿途乘车、乘船或乘机的过度疲劳,精神过于紧张和情绪不稳,极易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胃肠道功能紊乱,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如再吃了不洁食物,便会受到感染而发生腹泻。此外,旅行者对异国异地的病原微生物缺乏免疫力,也是易受感染引起腹泻的重要原因。

  ●旅行者腹泻夏秋季节高发

  旅行者腹泻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为发病高峰时期。当患者食用了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后,病菌便会侵入空肠或回肠安营扎寨,大肆繁殖,进而兴风作浪,产生大量的毒素,使肠道内微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导致肠道微循环障碍,血流不畅瘀滞而发生炎性水肿,肠黏膜渗出增多,肠蠕动加快,从而引起腹泻。一般受到感染后潜伏期为12-48小时,绝大多数患者发病急促,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感或有非血性黏液便,伴有发热、全身乏力不适、精神萎靡等症状,轻者每日腹泻3-5次,重者每日可达20-30次之多,患者常因脱水和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对待旅行者腹泻应防患于未然

  外出旅行前,主动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地理环境、气候变化、卫生状况以及有无传染病流行等情况,并接受相应的预防接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口服rBS/WC疫苗,这是目前能对产毒性大肠杆菌所致旅行者腹泻提供有效保护的唯一方法。如到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地区或到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等地区旅行,在出发前可服用rBS/WC疫苗。

  旅游过程中,最首要的是把住病从口入是关键,注意饮食卫生。在家养成的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出门在外更应坚持。洗手时要用肥皂搓擦后,用自来水冲净,自然晾干;食用饭菜必须是新加工的熟食,如发现饭菜变馊或有异味,就不要吃了;也不要为饱口福而食用生猛河海鲜;尽量不要在街头买无证小商贩的各种吃食和饮料;生吃蔬菜及水果时,要用自来水彻底清洗,用干净刀削皮食用;喝水以白开水为佳,去游山戏水前要带上开水,尽量不饮山泉水;外出旅游应带些大蒜,每顿吃几瓣,还可吃些食醋、生姜或大葱,既有利于开胃,又起到杀菌防病作用。

  外出旅行尽量不打乱原有的生活方式,仍要生活规律,保证睡眠,防止旅行疲劳;情绪要稳定,不要为赶乘火车或飞机而过度紧张;要根据当地环境及气候变化来增减衣服,晚间睡觉要盖好被褥,要防受凉感冒;每天还要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一旦在旅行中发生腹泻,轻者可服用氟哌酸或泻痢停;若怀疑是鞭毛虫感染引起的,可服甲硝唑,同时口服补液盐,按说明兑白开水饮用。患者需多卧床休息,在室内稍事活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米汤、稀粥、面条为宜,多喝白开水。如腹泻较重,有脱水及电解质紊乱者,应及时到当地医院治疗,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