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刘彭芝:教育需要“世界眼光”和人类意识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嘉波 2010-09-07 14:35:23

说两句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

  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主办的世界名校长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托马斯杰佛逊理科高中、芬兰罗素中学、英国惠灵顿中学、新加坡莱佛士书院、香港喇沙书院及国内各地名校的500多位校长和教师围绕“教育·创新·人才——不同背景下的共同关注”这一主题发表内容丰富的演讲并进行深入的讨论。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对人大附中“办世界一流学校,培养国际一流人才”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国际化视野的办学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广泛推介。世界名校长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迎接60校庆的重要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日前还举办了一场大型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参加活动的不仅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校长、教师和学生。出席展示活动的英国惠灵顿中学校长等国际友人对人大附中在国际交流活动中展现的素质、能力和意志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人大附中不仅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而且也给国际中学教育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定位国际一流,牵手世界名校”是人大附中国际交流的指导思想。多年来,人大附中在这一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努力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为广大师生开阔国际视野、加深国际理解创造机会。目前,人大附中已与国外众多知名中学结成友好学校,交流活动遍及五大洲。在“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办学精神的激励下,多年来人大附中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考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并在各种国际中学生竞赛活动中名列前茅。在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过程中,该校不仅注重“走出去”,也注重“请进来”。师生们认为,近50名外籍教师和200多名外籍学生为人大附中创造了多元化的校园氛围,而学校开办的各种中外办学项目也为学生成才提供了新的途径。

  “教育需要人类意识和世界眼光”——这是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对如何加强素质教育的深刻理解。她认为,要办一流的教育,必须有面向世界的胸怀,必须有面向未来的眼光。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人才国际化将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在刘彭芝校长看来,一所世界一流的学校,应该是一个能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年轻人提供受教育机会的国际校园,在这样的校园里,中外学生能够在彼此的相互了解中,达到沟通和融合。而这种沟通和融合,正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刘彭芝校长认为,一所优秀的学校必然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学校,必然是一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学校。它必须具有办大教育的国际视野,具有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战略目标。

  人们在人大附中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中看到,这所中学在国际基础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影响吸引了众多外国政府官员和教育界同行。美国、新加坡、希腊、意大利等国教育部长和前韩国总理都曾到访人大附中,并对其为国际中学教育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的赞扬和充分的肯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