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西城年底前统一招生政策 学前教育备受关注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莉、贾晓宏 2010-09-07 09:49:56

说两句

  9月6日,记者从西城区教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新西城区将统一招生政策。根据城市规划,原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居民在十一五期间要外迁,上午记者从西城和东城获悉,两区将把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居民外迁地区。

  原西城、宣武两区合并之后,招生政策暂时没有统一。西城区教委主任田京生昨天上午披露,今年年底前,新西城区将出台政策,原来的西城区和宣武区将统一招生计划、招生方法、招生政策。

  据介绍,西城、宣武合区之后,共有127所中小学,其中有15所中学为市级示范高中,拥有实验二小等一批知名小学,24所公办幼儿园则全部是一级一类幼儿园。

  田京生透露,新西城将在西城外迁户(包括原西城和原宣武外迁户)聚集区建立小区配套学区。最先开始建设的将是回龙观学区,目前已经确定将在回龙观外迁区建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中学和小学分别设置48个班,预计西城区回龙观学区将于2012年9月开始招生。正在规划的另一个学区是房山长阳镇学区,该学区可能由当地政府负责硬件建设。原宣武区外迁至丰台张仪村的聚居地也将建新学区。

  上午记者从东城区获悉,新东城也在着手解决外迁居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位于朝阳的外迁户居住区将建立配套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学校将利用东城现有名校的资源,并非办成名校的分校,而是建成名校的兄弟校。目前原崇文区的外迁地弘善地区也已经规划新建中小学、幼儿园。

  西城明年新增4至5所幼儿园

  “原西城和宣武两区合区之后,强强联合,优势叠加,但问题也叠加了,学前教育的问题尤为突出。”今天上午,西城区教委主任田京生透露,今年西城区将新建一批幼儿园,争取明年9月1日前有4至5所新建的幼儿园开始对外招生。

  田京生表示,西城区的学前教育空缺“比较大”,改造一批幼儿园主要是为了扩大幼儿园的招生能力。目前西城区计划通过改造一批幼儿园、新建一批幼儿园、收回一批幼儿园来满足学前教育需求。此外,西城区还计划接收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和街道办的幼儿园。“估计明年入园难的问题会大大缓解。”

  网友发言:

  百文字美女:现在北京上学并不难,只是上好学校难。

  阿弥陀佛:其实上学并不难,只不过就是一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的心理在作祟。只要能把孩子培养成人,能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能在社会立足,任何一个学校都是好学校。

  风中的承诺:中国的教育体制就有问题,这样引入好的名校资源,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弄那么多名校,搞的老师和学生跟机器人一样,除了学习还会什么?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的,就好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郎朗。小概率的事件为啥投入那么大的成本,其作用对社会和人类意义并不大,真无奈……

  高燕儿:如果师资力量能够做到平均分配的话,建分校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如果仍然换汤不换药,不能切实解决新校及分校的合理调配,不建也罢。人们现在盲目追求高校或优质学校的升学率,应试教育的思想多年无法从人们的头脑中去除,即使有部分家长为孩子加强了一些素质方面的教育,但也多是为追求更大的升学几率而为,并没有真正地从孩子的生长发育及未来发展去进行有效的规划,所以,思想不转变,一切外部环境的建设也将是无奈之举而已。

  老Q:分校、新校不在多,要科学建校,建优质的学校。

  了然:西城本来就是教育优质区了,怎么改都好。我关心的是咱朝阳的教育啥时候也能优质起来?

  菩提猫:多建学校是一方面,关键还得保证资源均衡。

  光阴的故事:多建分校可以减轻入学难的问题!但是,分校建多了,必然会分散师资力量,降低教学质量!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师资力量的培养和扩大是长期的工作!

  GG-桃源居士:多建分校能解决部分上学难问题。教学质量不敢保证,令人担心。应资源共享,师资力量均衡一下。现在有的分校,就是挂个牌子,根本没有重点学校的老师授课。应把这个问题解决一下,从而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教学质量真正达到重点校和分校一个样。

  爱如阳光:优质教育资源,硬件好办,软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解决的。需要教育部门在政策上的倾斜,如本校的名教师到分校,应享受一定的比较好的待遇,这样才能确保分校的教学质量。

  axue: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就可以共享,从而达到均衡。过去没有网络,很难实现,现在虽然有了网络,但是也有垄断意识在作怪,好学校是不太情愿让优质资源共享的。

  一缕轻风:我以为提高整个教师队伍水平是关键,一个优秀的教师,其言传身教对学生优秀品质的培养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座敷童子:先满足本地人,再满足外地人。本地户籍的人教育资源都已经被外地来的占用了。他们在本地的资源浪费了,还来占用其他人的。

  我想我是海:取消中考,12年义务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