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现场:为孩子们种下希望和梦想

来源:南京晨报 2010-09-02 09:40:20

说两句

  昨天各地中小学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上第一堂课,老师先教他们课堂纪律,给他们收收心……为了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一些学校还给孩子们送去了礼物,比如向日葵的种子,希望孩子们种下希望和梦想。

  第一次离开父母,小班孩子哭成一片

  刚把孩子送进小托班,东妈和东爸齐齐离开时,就听到小东东哇地一声大哭:“我要爸爸,我要妈妈,爸爸妈妈上班去了!不要我了!”东妈只好安慰孩子,中午就可以回家。东妈对记者说,第一次送孩子上幼儿园,见识到了送学族的庞大,体会到了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适应环境的不易———小托班的孩子用“哭成一片汪洋来形容,并不过分”。“可能之前的亲子课一直是家长和孩子一起上的,孩子就以为,上课一直是家里3个人在一起的事儿,哪想到,今天爸爸妈妈一来就把他丢这儿了。”

  第一节课,老师先帮孩子收心

  昨天,珠江路小学一(2)班的肖老师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便是收心。“学校曾在8月18日组织一年级新生学习了课堂和校园纪律,教给孩子们一些上课集中注意力的口令。”记者看到,有极个别孩子一旦坐立不安,肖老师就喊起了口令:“你们的眼睛看哪里呢?”“我的眼睛看老师!”20多个孩子齐刷刷地清脆回答,孩子们的注意力很快被带回。

  第一节数学课,肖老师并没教新知识,“就是让孩子们从一幅场景图中数数有哪些滑梯,几个木马,教会他们用画圆的方式记数,这些都是在幼儿园学过的。”开学第一节课,孩子们适应得很好。

  过了个暑假,不少同学忘了校园礼貌

  南师附小开学典礼有个环节很特别:同学们进校的时候,有老师在校门口等候,凡是记得跟老师或同学问好、打招呼的学生,都会获奖黄色的微笑小圆卡一枚别于胸前。8:20,记者走进校园,发现部分学生的前胸有小圆卡,也有人没有,看来经过一个暑假,确实有不少同学忘记了校园礼貌。由于学校扩建,拉萨路小学一年级有4个班今年要在汇文过渡。因此,汇文学校开学典礼上便想教学生“融合”,请小朋友和家长代表及老师,身穿白色DIY文化汗衫,联手走过拱门,走上红地毯,让小朋友学会友好相处。

  第一份家庭作业,回家看《开学第一课》

  赤壁路小学的家长们在学校的邮箱里收到两份说明:一份是开学须知,老师要求孩子们每天早上提前10分钟到校,为首节课做好准备;要他们在自己的水杯和带到学校的课外书上写好自己的名字,要求在校吃午饭的孩子带一张餐垫,带好面纸、抹布(或湿巾)等等。另外,家长们还看到,开学的首次家庭作业是回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的复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