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现场:中小学生共听梦想故事

来源:幼教网 2010-09-02 09:34:53

说两句

  9月1日上午9点,《开学第一课》在央视一套播出,全国中小学生收看了该节目。这已是第三次《开学第一课》播出,本期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秉承名人授课的模式:邀请商界名人如阿里巴巴开创者马云、演艺名人李连杰等讲述关于梦想的故事。

  李连杰

  我的一生有3个梦


  李连杰说他的一生有3个梦:武术梦、电影梦和慈善梦。小时候李连杰的梦想是要帮北京人争光,练武术,拿冠军。“我小时用10年时间练武术。”梦想是可以变的。16岁之后,李连杰拿了武术冠军,这时的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只是武术,便想拍电影,理由是:武术表演只有几百人、最多一万人观看,但电影可以把武术传播到世界,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他的成功。6年前,李连杰遭遇海啸,从死亡边界逃生后,他在恐惧中顿悟,创立壹基金,力主慈善。

  马云

  成功背后是1000个看不到的错误


  马云告诉同学们,梦想最好不要太空太大,要现实些。他表示,做阿里巴巴时,因为没钱,去找投资商。一个投资商曾说,“阿里巴巴要做成功,相当于把万吨轮抬上喜马拉雅山”,后来他做淘宝,别人听到网上购物的商业模式,也觉得不可思议,有人甚至说“如果你能做成,我把名字倒过来写”。马云总结说,一个成功背后有1000个别人看不到的错误,要不怕失败不断付出。

  无臂小伙

  人有很多梦想,实现一个就足够


  昨天节目的现场请来了两位无臂小伙,俩人都因电击失去双臂,却用脚踩出了不一样的道路。

  刘伟在中国达人秀中已受瞩目。现场,他坐于钢琴前,用双脚演奏的场面让人震撼。同为无臂小伙的杨孟衡最初想当一名残奥游泳冠军,为了参加第七届残奥会,他拼命训练,可惜落败,这个打击他无法接受。不过父亲的理智点醒了他。父亲说:“体育之巅的梦想可能不适合你,人有很多梦想,其实实现一个便足够。”杨孟衡重返校园,很快他又为自己找到了新的梦想———做一名同声翻译。在今年的高考中,杨孟衡以当地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

  结尾

  众人帮舟曲遇难小朋友传递梦想


  全场最为感人的时刻在舟曲百姓韩如栋的上场。韩如栋是舟曲遭遇泥石流后一张新闻记者拍摄的照片的主角之一。这张照片很多人看过,很多人为照片流下过泪水。照片上,韩如栋用清水为一个小姑娘清洗辫子,小姑娘就是韩如栋的女儿韩璇,当时已经遇难。韩如栋从废墟中挖出遇难的女儿后打来清水,为女儿最后一次清洗头发,梳上小辫。

  小韩璇的梦想是什么?韩如栋介绍说,韩璇想当一名老师,“我之前给她做了块小黑板,她很喜欢在黑板上写字,经常让我和她妈妈当学生,给我们上课……”

  昨天,节目组给韩爸爸送上了一块小黑板作为纪念,并邀请其他孩子帮韩璇实现未完成的梦想。一个小姑娘走上台,将自己“想当一名老师”的梦想写在了韩璇的小黑板上……

  反应

  为普通人的不普通故事落泪


  昨天,不仅中小学生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很多成年观众也通过网络和电视收看了该节目。孩子们看过电视后,很多人表示被名人成功的故事所感动,加深了自己对梦想的理解。珠江路小学的小朋友昊昊则表示,他长大想当一名科学家,要像马云叔叔学习,从现在起就好好学数学,为梦想的实现打好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