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开学特刊:小一新生从游戏到学习的完美转身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海玉 2010-09-01 10:25:58

说两句

  9月1日,又一批孩子光荣地成为小学生。从幼儿园升入小学,诸多变化可能使孩子产生诸多不适应。教育专家表示,离开幼儿园走进校园,这些孩子需要学校、家长给予更多的科学指导和心理帮助。新生从上学第一天到第一个月放学回来的兴奋度不可忽视。

  心理准备比物质准备重要

  陈澜最近一个月都很紧张,话题只有一个:“孩子要上小学了,不适应怎么办?”陈澜家住北京东城区,是全职妈妈,她说,儿子睿睿在幼儿园就不喜欢学习,很担心他上小学跟不上。另外,睿睿有点以自我为中心,小学老师关注的孩子多,陈澜担心儿子会和同学打架。

  史家小学低年级部,北京特级教师万平认为,与其说幼儿园到小学是过渡,不如说是革命。“从幼儿园到小学有很大变化,没有准备的孩子会非常局促、紧张。”

  “幼儿园以游戏为主,学校以学习为主,这是很大的转变。在行为上会碰到很多新问题,一般家长给孩子准备的只是买新书包、新衣服,这只是物质准备,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北京润丰学校校长卓立说。记者了解到,一年级新生不适应的情况主要有不能专心听讲,不能自主学习,不能和同学很好相处等。

  “幼儿园时期,只要孩子快乐健康,家长一般不会对孩子的学习提出实际期望。但上学前后,家长和教师都会对他们产生新的、明确的期望和施加学习压力,这也是引发孩子产生不适应的重要原因之一。”中科院心理所现代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梅玲说。

  北京各小学开试训课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9月1日正式开学前,很多学校都安排了试训课程,有的是开学前一周,也有的学校在7月就开始了试训,试训时间为2-3个半天。

  崇文小学的校长白淑兰告诉记者,学校在7月和8月分别安排了两次试训,孩子上完课后在学校吃中餐,家长可随意在学校观看,并可以参加专为一年级新生家长开设的讲座。目的是给孩子和家长一个过渡时间。



  上图:8月30日,崇文小学的新生们试训后首次在学校吃午饭。


  “要特别关注孩子上学的第一天、第一个月、孩子第一天回来的兴奋度,回来所说的话,面部表情都非常重要。如果第一天感觉很好,要鼓励他,碰到不开心的事,要及时解决。一直到第一个月都要关注,特殊情况及时和老师联系。”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高杰老师强调。

  ■新生“综合征”

  1.不愿与同学交往

  北京松榆里小学去年入学的阳阳遇到的问题让妈妈董女士非常着急。董女士告诉记者,阳阳性格偏内向,在幼儿园,因为有老师引导,阳阳能勉强和小朋友正常交流。但到小学后,阳阳变得不爱说话,每次放学时去接她,别的孩子在一起说说笑笑,只有阳阳一个人显得很孤单。

  指导:

  张梅玲:在幼儿园,孩子的生活、学习都在老师的精心照料之下,师生关系非常亲密,小朋友之间也是玩伴关系。进入小学,老师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上,生活方面多需孩子自理完成,孩子很容易产生被漠视感和对老师的期待落差;和同学之间也引入了学习等竞争,这也带给孩子一定压力。

  建议让孩子学会交朋友,第一天上学回来让孩子讲讲在学校有哪些开心的事,你旁边的小朋友叫什么名字,如果孩子说不知道,家长可以给他任务,让他明天去问问身边的小朋友叫什么。一个星期后让他再去问问周围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喜欢什么?让他逐渐学会交往。

  2.不明白学习的价值

  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高杰老师告诉记者,进入小学,每节课变成了40分钟,课间时间和午休时间变短了。孩子们玩的时间变少,坐着不能动的时间变长了,很多孩子会出现坐不住、精神不集中等现象。过三四个星期后,班里总会有几个孩子因有压力晚上睡不好而生病请假。

  指导:

  白淑兰: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要上学,因为他(她)长大了,学知识意味着长大,让孩子有自豪感的同时做好学习的心理准备。大人要非常夸张地告诉孩子,读书真好。用积极鼓励的形式激发孩子学习的欲望。

  此外,如果妈妈没有社会责任感,对孩子成长不利。建议全职妈妈走出家门,哪怕是做社会公益,在潜移默化中也能让孩子知道我存在对社会是有价值的。

  高杰: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知道进入小学,像爸爸妈妈工作一样,要完成学习任务。告诉他,成为小学生能学到很多本领,是非常骄傲的,让孩子以向往的心情走入学校。

  调整好孩子的作息,因为中午没有午休,不要让孩子晚上看太多电视。

  万平:亲朋好友会给孩子准备很多学习用品,一定要给孩子准备不至于吸引他注意的、简单、实用的学习用品,软的笔袋,尺子、铅笔也不要有什么小机关,否则会影响他听讲。

  3.急于受关注的心理

  北京松榆里小学的若曦刚入一年级时,情绪波动很大。妈妈告诉记者,如果老师表扬了她,她回家后会很兴奋,但如果表扬了别的同学,她就闷闷不乐。

  指导:

  高杰:一年级的孩子很敏感,很在乎在别人心目中的位置。如果老师没有问他问题,或有些问题没说好,别人笑话他,就很容易伤自尊。家长可以告诉他,妈妈上学时候也碰到过这种情况,不是你不好,是老师没有时间问每个同学。之后及时与老师沟通,让老师及时给予鼓励。否则孩子会逐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万平:也有孩子为引起老师注意而上课时接话茬,但在课堂中一定要听明白再说。家长在孩子语言习惯养成时,要尽量让孩子在别人讲完一句话时再说,不要不礼貌地打断别人。

  4.不具备“写”的能力

  东城区史家小学的哲哲上学前没经过手指训练,他爸爸告诉记者,由于哲哲肌肉还没有发育完全,写字很费力气,别的孩子十分钟能完成的作业,哲哲一节课还写不完,要带回家写,有时写到晚上10点钟,他因此不喜欢写字。

  指导:

  万平:这种情况并非孩子接受能力的问题,而是肌肉还没发育好。很多家长关心孩子认的字多不多,会不会加减法,但把他学习的基础——握笔忽略了。不主张孩子提前练习写字,但可以练习给画勾边,或做定点连线,锻炼手的灵活性。

  ■专家讨论

  问题1:

  一年级的孩子是否适合住宿?


  白淑兰:要把事实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周末会和你在一起”,让孩子懂得“你忙你的,我有我的责任和义务。”

  有的孩子觉得不和父母住在一起也没关系,这样的孩子很合群,能很快适应。有的孩子觉得爸妈让我住校,我只能去,对这样的孩子,要让他觉得住校好,还有小朋友在一起。第三类是不想住校,哭闹的孩子。要告诉他“我们知道你很难,相信你能战胜自己”。周末一定要投入亲情,让孩子感受到对他的关心。

  问题2:

  是否需要帮助孩子收拾东西?


  张梅玲:由完全的呵护逐渐过渡到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有一个过程。比如,培养孩子学习的独立性,有的家长不放心,始终在旁边陪读,做完后家长检查。甚至孩子做错题以后回来会埋怨家长“你看你怎么检查的”。

  事实上,家长要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建议家长采取在暗中检查的方法。比如,让孩子自己对着课表收拾东西,家长在旁观察,可以给一些提示。此外,考虑到交通和社会治安的问题,接送孩子还是必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