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李连杰还未实现的梦想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2010-08-30 13:31:07

说两句

  李连杰是《开学第一课》的老朋友了,2009年,李连杰来到《开学第一课》,给全国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第一课。今年,节目组再次请到李连杰,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小时候的梦想是在北海浇花

  8月21日,在《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现场,当主持人问李连杰:“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的梦想是什么?”,让人想不到的是,李连杰说自己大约十岁的时候,很想在北海公园浇花,其他同学当然是想当科学家、将军,李连杰自己还被老师批评没有志向。“那时候我们学校就在北海公园的后门,早上的阳光映衬着鲜花很美,夕阳西下的时候,看到一些花匠在浇花,非常美。后来我体验了很多次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实现,最后我只能经常在后花园里头,拿着水管子浇花。”

  一生做了三个梦想:武术梦、电影梦、公益梦

  当晚,李连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梦想。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家庭的李连杰,从小没有父亲,所以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怎么样帮助母亲分担家用。那时候李连杰的梦想很简单,可以练武术,给住的,吃好的,很单纯。在那个年龄段里,李连杰的梦想是:“要帮北京市八百万人争光,练武术,拿冠军”。从11岁开始,李连杰就代表10亿中国人去全世界表演。他说自己一直在努力完成这些梦想,拿冠军并不是最难的,想保住冠军挺难的。全中国练武术的人有几千万,想保住冠军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小的时候用十年的时间练武术,每个人小时候都有很多梦想,我也梦想吃冰欺凌,但是学校不给,怕胖,就不能练武了。”

  不同的年龄段,就有不同的梦想。到了16岁之后,李连杰拿了武术冠军,这时的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只是武术,想要拍电影。因为每次武术表演只有几百人,最多一万人,但是拍电影可以把武术传播到世界,所以16岁的李连杰努力开始新的梦想,就是拍电影。一部《少林寺》开始让大家认识了李连杰,

  在选择个人梦想和民族梦想的时候,二十几岁的李连杰很挣扎,有的时候想不通,就在自己迷茫的时候,李连杰遇到了他心中非常尊敬的人,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廖承志。他说,连杰,我知道你有梦想,每一个孩子年轻的时候都应该有梦想,但是个人的梦想和作为一个炎黄子孙的梦想比起来,哪个更重。

  人生中有很多梦想,有些实现了,有些可能到现在还没有实现。2004年,41岁的李连杰遇到了海啸,水没到了嘴巴,差一点被淹死了。当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在那之后,李连杰开始仔细地思考人生,他发现一个人得有两种梦想,一个是我的梦,一个是中国梦。“到了我40岁的时候才理解廖承志老人家说的是什么,我剩下来的梦想是什么?就是怎么样用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不仅是中国,其实是整个人类社会。”

  怀着这样一颗感恩的心,李连杰在2007年创办了壹基金,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向在各种灾难和突发事件中遭受创伤的人士提供尽可能的人道援助。李连杰说壹基金的梦想很简单。三年,第一年有点像个体,很努力;第二年希望是集体,很多朋友、很多公司大家一起努力,为社会服务。第三年,希望没有李连杰,只有壹基金,希望这个壹基金,用社会的精英管理,把这个壹基金属于整个社会,直到李连杰彻底退出去。“每一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但是一家人一起做梦,这个梦就大了。我一生做了三个梦:武术、电影、公益。

  下一个梦想:把中国太极推向世界

  有很多人问,李连杰你还有梦想么?他很肯定地说,我还有梦想。现在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大国,但在李连杰的心中还不是一个强国,在未来的30年里,当同学们长大以后,20年后的中国,应该是一个大国、强国;是一个愿意为人类社会负责任的大国。他希望能把中国老祖宗的一些文化,太极,把太极变成太极拳,用一种文化推动到全世界去。现在,有一亿多人在练太极拳,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每个人都希望健康和快乐。也许你的梦想还很遥远,但我们可以跟大家分享。推广太极拳是李连杰现在的梦想,他希望把这个传统的具有东方哲学的运动,变成咱们华夏大地的儿女都在练的运动。因为每个人都要健康、快乐,在未来,希望5年,也许15年、20年,人类有几亿人练习太极拳。

  有一个远大的梦想非常重要,但是要一步一步地去完成这个梦想。李连杰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珍惜今天,努力地学习,将来去实现梦想,他很遗憾自己小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所以使得他在追求梦想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障碍和困难。他说,记住我们有两只胳膊,一个是你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将来上好的大学、好的工作,将来为你的父母、亲人去创造你的财富和梦想;另外一只手,就要用一份感恩的心,去为我们承担一个炎黄子孙,承担一个公民要为社会尽到的责任、义务。

  令人感动的细节:

  尽管是一位知名的国际巨星,但李连杰的一些小的细节尤其让人感动。8月21日,北京全天中雨,《开学第一课》录制现场在八达岭长城脚下,露天录制,中雨让导演组所有人员一筹莫展,期待着雨能早点停下来。李连杰信佛,在去往长城的路上,他手中一直拿着2串佛珠,为大家祈福。天空作美,晚会正式录制前,下了一天的雨终于被所有人的真诚感动了。节目成功录制。

  此外,还有一个小细节给在场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有一个环节是和中小学生做互动游戏,之后,场上留下了一个纸团,影响了电视录制屏幕的干净。李连杰下场的时候,顺手捡起了纸团塞进了自己的口袋里,带下场然后扔进垃圾桶。这一幕让大家非常感动。他用自己的言行,给全国3亿的小朋友们做了一个好的榜样,他的梦想的故事,也将会激励很多的孩子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开学第一课》是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节目将于9月1日上午9:00到10:40分,在中央电视台1套首播,时长100分钟。9月1日晚19:30分,在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重播,敬请收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