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买学区房需注意政策变化(北京8月进行户口整顿)

来源:法制晚报 2010-07-29 10:00:25

说两句

  日前,记者从东城区和西城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了解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试点工作已基本结束。东城、西城户口在而人不在的人户分离比例,预计将达四成。

  近十年中心城区人口大量外迁,据两区人普办预计,今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中,东城的人户分离比例将从两成增至四成,西城在原来40%的基础上还要增加。据调查,导致人户分离的重要原因是很多家长想让孩子上名校,所以有的将户口寄挂在亲朋家,还有的把户口空挂在了公共建筑物上……

  ◆摸底

  现状:中心城区大面积改造,老胡同变成金融街

  原址都不在了户口还没迁走


  原来的地址都不存在了,可到现在,许多户口还没迁走!

  在东城,危旧房近些年进行了大面积改造,像东直门内南、北小街,朝阳门内南、北小街,小平房都变成了高楼或绿地;平安大街上世纪90年代进行了改造,不少居民搬迁到了朝阳和大兴。

  可是,相当一部分居民户口还留在老地址。类似情形也发生在西城。

  南小街20号至66号间的双号地址2000年就拆迁了,十年后成了社保大厦和燃气大厦;西养马营、锦什坊街等胡同现在变成了金融街;新街口西里一到西里四,有西教厂等好几十条胡同,现在都改成了新小区。

  胡同都找不到了,不少老住户户口还留在这些地方。新街口街道人普办副主任李富告诉记者:“很多老住户不愿意迁走户口,光南小街社区的废弃地址就能占到七分之一,有些小区比例更大。”

  市民:为孩子上名校落户亲朋家

  老地方和老居民都不在,户口却在,啥原因?

  西城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因为中心城区教育等资源相对丰富,很多老居民因孩子上学等原因,迟迟不愿把户口迁走。

  据了解,东城和西城有不少国内知名的中小学校,甚至是国际知名。而本市采取的是按户口归属分片就读政策,于是,为了能让孩子进名校,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户口落在名校附近的亲戚、朋友家,形成空挂户。

  200平宁可换西城50平

  严女士就是想要孩子上名校早做打算的一位。她和先生都是10年前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工作的,现住在南城永定门外一小区200平方米的跃层里。年初她怀孕了,刚知道怀孕就开始“未雨绸缪”。

  听说西城名校多,她便计划在西城某知名小学附近买房。按目前的西城房价计算,把200平方米的房子卖掉也就能买一套50来平方米的二手一居室。

  但小两口觉得:“为了孩子将来能上名校,有个比其他孩子高的起点,居住条件差一点也值得。”

  普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原来住在名校附近的居民不愿迁走户口外,像严女士夫妻这样,为了孩子上名校,不惜“血本”买下名校附近房产的人并不少见。

  ◆影响

  现状:很多居民联系不到,信息无法填写

  家长之间倒房形成多个空挂户


  名校每年招生季都门庭若市。家长通过买学区房等各种办法,挤破脑袋都想进去。等孩子一毕业,这些家长再将此处房产卖给同样希望进名校的孩子家长。近5年时间,一所名小学周边房价从2万元/平方米一直涨到现在的4.6万元/平方米。

  卖主不迁出户口,买主又迁入户口,从而形成卖主成为没有房屋所有权,也不居住在此地的空挂户。甚至还有一套房子经多次买卖,挂了多个户口,多次倒房后形成多个空挂户。

  此外,有些学区房只为孩子上学使用,甚至还有几平方米的小平房,不适合居住,这也是导致人户分离的原因之一。

  东城西城人户分离预计达四成

  由于孩子上学等原因形成大量空挂户。西城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西城查出40%人户分离。而十年来城市发展进程加快,中心城区人口大量外迁、房屋交易和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人户分离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东城第五次人口普查有23%人户分离,而今年人普办预计第六次人口普查将达40%。

  中心城区户籍民警告诉记者,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对辖区人户分离及空挂户,警方曾在留存的户口存底上留有标记,以掌握居民实际居住情况,但数字尚未公布。

  据他透露,天安门附近的一个派出所辖区内,就有一半居民户属于人户分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