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小学生体质监测成绩与小升初推优挂钩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罗德宏,徐晶晶 2010-05-26 10:08:20

说两句

  上周末,海淀区近两万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完成体质监测,部分小学的测试结果显示:女孩的成绩明显高出男孩一大截儿。有关人士表示,体质监测成绩直接挂钩明年小升初推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今年起成为三好生评选“一票否决”的关键,因此在体质监测标准上有必要“拯救男孩”。

  据海淀区教委有关人士介绍,本次体质监测共计100分,分为体质和体育两部分。其中体质测试包括身体、体重、肺活量和视力,共40分;体育测试包括立定跳远、50×8折返跑、1公斤实心球,共60分。为保证测试的公平,男女生的测试标准保持一致。据了解,海淀区小学五年级的体质监测成绩将以折分的形式计入明年小升初推优排名。

  “女生体育成绩明显优于男生,胖孩子的表现相对弱些。”海淀区部分小学体育老师介绍说。在海淀区一所注重体育锻炼的小学,对比五年级的各个班级,其中女生优秀率最高的为100%,男生优秀率最高的不到40%。全年级女生都达到良好,而部分男生才够及格线。

  “这种成绩分布主要和女孩的生理发育特点有关。”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周晨光老师表示,女孩在五六年级的发育要比男孩早一些,这在体育测试上体现出相应的优势。海淀区中心学区的一位体育老师认为,在实心球这类技巧性项目中,女孩发育早是成绩占优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是女孩上课时更认真,投入程度更高,因此在体育技能的掌握上比男孩更有优势。

  东城区一所知名小学负责人分析,男孩体育成绩偏弱和男孩的体质状况有关。在他的印象中,“小胖墩”大多数都是男孩,女孩一般比较少。

  专家解释: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告诉记者,平均来说,女生的青春期到来时间和第二次生长发育突增时间都要比男生早两年,包括青春期发育、第二次身高的突增等。

  五年级的小学生正好处于二次突增的时期,通常来说,在这一阶段女生的平均身高体重发育比男生快,属于正常现象。同时,这种二次突增也将会缩短女生与男生在体育能力方面的差距。但目前尚无证据显示,这一时期的女生总体运动能力可以超越男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