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和谐家庭的幸福源于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李海秀 2010-05-19 10:02:01

说两句

  光明日报讯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了《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得到家长支持的婚姻幸福比例较高、六成以上家庭夫妻感情很好、七成以上家庭都很和谐、“情感不忠诚,有外心或外遇”是婚姻关系的最大威胁、97.3%的人认为虐待老人应受惩罚……

  和谐家庭的幸福究竟源于什么?

  我们试图从报告中找到答案——

  家庭幸福感与受教育程度紧密相关


  【报告解读】

  幸福感是与感情认同相互印证的一个指标。调查数据显示,对自己的婚姻感到“比较幸福”的受访者(45.6%)和感到“很幸福”(24.6%)的受访者合计为70.2%。婚姻由“本人决定,征求父母意见”(42.8%)和“本人决定”(28.6%)的比例达到71.4%,表明自主婚姻是现代婚姻的主流。有60%以上家庭夫妻感情很好,64.5%的被访者对夫妻性生活感到满意。调查还显示,家庭所在区域、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夫妻婚姻决定方式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重要原因。

  本次调查还采用了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家庭和谐度量表”,对包括“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信任”等在内的20项指标构成的量表数据进行统计,表明家庭和谐度指标为“比较和谐”和“和谐”的占受访家庭总数的73.2%。

  【专家点评】

  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中国和谐家庭建设与对策研究项目副组长韩湘景:对“幸福”这个问题,从古到今,人们一直在探讨研究。此次调查的角度是主观幸福感,主要是根据被调查者自己的价值标准,自己的主观偏好,对自身婚姻状况做出的评价。通过这个调查,认为“比较幸福”和“很幸福”的占到70.2%,就是说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的婚姻感受是幸福的。

  实际上,人们对幸福的感知是基本相同的,那就是家庭生活要有基本保障;本人自己决定婚姻,另外能够得到家长支持或者家庭支持的婚姻幸福比例比较高。和谐讲的是关系,涉及各个层面,包括经济、教育,特别是家庭成员的相处关系,所以婚姻决定方式在家庭和谐方面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在调查分析中我们发现,家庭幸福感与受教育程度是紧密相关的。在所有的被调查者中,受教育程度越高的,选择“幸福”和“比较幸福”的比例也比较高。这说明,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成员,对追求幸福和建设幸福的能力比较强。

  优秀传统文化是家庭幸福的道德基石

  【报告解读】

  调查中,列出15项有关家庭价值观的主张,前五位分别是:“爱家人,就鼓励家人公正做事、清白做人”,“爱家庭,就让家人绿色消费共创好环境”,“给子女留遗产不如教子女长本事”,“爱老人,就要让老人少为自己的晚年担心”和“夫妻双方都应该给对方留下个人隐私空间”。由此看出,我国家庭生活的理念,赞同比例最高的是鼓励家人公正做事、廉洁做人。这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也完全符合现在主流价值观、道德观所倡导的精神。

  数据显示,对家庭内出现的虐待老人、打骂孩子等8种不良行为,家庭成员是非分明,态度一致。其中对“虐待老人”,“不尽赡养责任”,“不尽抚养责任”,“丈夫打妻子”,“妻子打丈夫”和“不尽夫妻责任”不良行为,认为“应该惩罚”和“程度严重的应该惩罚”的比例都在90%以上。对“虐待老人”认为“应该惩罚”和“程度严重的应该惩罚”的比例最高,达97.3%。其次是对“不尽赡养责任”和“不尽抚养责任”,各自达到95.7%。说明家庭敬老养老和抚养孩子已经成为中国城乡家庭一种基本的道德和责任。

  【专家点评】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86.2%的家庭对“爱家人,就鼓励家人公正做事、清白做人”这种理念的认同,说明它符合民意,已经深入到了广大家庭。这一点不仅对家庭的道德建设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以小家影响大家,有可能在推进全社会的文明建设中发挥家庭的作用。其他4项包括尊老爱幼,以及家庭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夫妻间建立新的文明关系等,既体现了传统,也反映当代家庭追求高质量生活,培育家庭新的生活方式的理念和行为。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家庭承继优秀传统道德为家庭幸福与和谐打下了基础。因此,优秀传统文化是家庭幸福的道德基石,而家庭道德又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培养基。在我们的道德体系当中有三大组成部分: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其中的家庭美德具有特殊重要性,它能够带动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我们常常发现,一些同事社会公德好、职业道德好,是源自他本身就有很好的家庭美德。因此,家庭美德教育可以说是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第一所学校。我们从儿童身上更可以看出这一点,婴儿来到人世间最初是完全的自然人,不是社会人,饿了就哭,睡觉也不分白天黑夜,但最后仍是被家长按社会的规范改造过来,使他接受社会的既定规范,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否则,他长大后就将与社会格格不入。这个过程,心理学家把它叫做“儿童的社会化”。根据研究,儿童的社会化首先从家庭开始,而且伴随其一生。所以,家庭教育和家庭和谐对社会和谐非常重要。

  生活困难是影响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

  【报告解读】

  调查显示,“孩子的教育费用越来越高”(占46.6%),“收入低,家庭生活窘迫”(占43.1%),“家里有病人”(占32.0%),已经成为家庭面对的主要困难。这与媒体的反映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基本一致。此外,子女家庭教育咨询(占54.1%)、帮助解决就业(占42.4%)、社区医疗服务(占42.3%),是当前家庭最需要得到的三大帮助。可以看出,家庭面临的困难和家庭需要的帮助两个问题是相互支持印证的,这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反映了当前家庭面临困难的真实性。

  在赡养老人方面,排在前三位的困难分别是“收入低,经济压力大”、“医疗费用高,子女难以承担”和“子女忙于工作或孩子,没时间照顾老人”,这表明在我国家庭中老人对亲人照料的期望与子女工作繁忙、无力照顾老人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通过进一步了解家庭对不同养老模式的需求发现,各类家庭首选在家倚亲养老,其次选择居家社区养老,最后才选择机构养老。

  【专家点评】

  韩湘景:教育、医疗、就业和养老,都是目前政府正在着力解决和改善的。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来,这些问题也是影响家庭和谐幸福的主要因素。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和谐家庭这个细胞就不可能很健康。一个家庭和谐不和谐,居民生活幸福不幸福,是不能完全脱离了社会保障条件的。这次调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对家庭的调查,在和谐家庭领域,在建设一个个社会细胞当中,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关注。

  比如,赡养老人就是目前各个家庭都面临的突出问题。家庭养老必须依靠社会支持,不但需要在全社会提高就业和收入,还要加强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同时更要促进家政服务业。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才能使家庭更和谐安宁。因此,通过这份调查报告,我们呼吁的不仅仅是解决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问题,同时还要为和谐家庭的建设构建好的政策、好的社会环境。建设和谐家庭不光是家庭成员自己的事情,它也是全社会的事。只有通过家庭成员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才能使和谐家庭的建设真正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