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弟子规》你会背吗?徐州市小学苛刻入学条件引关注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唐巧 2010-05-07 10:58:42

说两句

  幼升小入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除了户口地、年龄等条件外,昨日,有网友发帖称,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的入学前提条件是家长和孩子会背《弟子规》,并能通过相关测试,否则不予接待。帖子出现后,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绝大多数网友表示,学习《弟子规》并没有错,但没必要将背诵作为孩子入学的硬性条件。

  发帖:

  入学条件会背《弟子规》


  昨日,网友“少年中国说梁启超”在天涯杂谈上发帖《小学入学报名资格竟是家长和孩子会背<弟子规>》,文中称,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对新生入学考试的前提条件是家长和孩子要会背诵《弟子规》,并且要能通过相关的测试,否则学校不予接待,并在文中贴出了青年路小学官方网站上相关规定的截图。

  记者登录了青年路小学的官方网站,一行写明“学校将在新生咨询、报到之时,对家长和新生在《弟子规》的背诵及践行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测试!未能通过的,恕不接待”的红字格外醒目。在网站“在线留言”区,有超过70%的留言都是有关新生报名的咨询。

  质疑:

  连发4个问题质疑学校行为


  对于学校的这一做法,发帖人的态度很鲜明:坚决反对。“少年中国说梁启超”先是对《弟子规》进行了一番批判,认为《弟子规》很多内容已和现实相去甚远,甚至觉得有些内容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违背,不民主,很封建,很教条。

  随后又连抛了4个问题,质疑青年路小学的做法。

  发帖人希望学校能够让《弟子规》远离学校,“就像成人要远离毒品一样。”

  在文末,发帖人表明自己的儿子在两年前考上了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后一家人选择放弃上这所学校,“尊重孩子,比孩子背多少遍《弟子规》都有用,如果不懂得尊重,只懂得束缚,那么孩子只会畸形地成长。”

  网友连发4问

  1.问:难道我们要重新回到旧社会,接受封建礼教的束缚吗?

  2.问:如果把《弟子规》当圣经的学校还被大家认为是徐州市的一流小学,那么徐州的小学生将来的出路在哪里?

  3.问: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创新型人才,如果孩子从一懂事就开始被这些封建礼教的条条框框所束缚,那么将来我们国家培养出来的将是什么样的人才?

  4.问:《弟子规》有精华所在,但也不乏糟粕,内容繁多,却很多不切实际,就算是小孩子背下来也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果知其所以然则更可怕,中国人的后代也许就只懂得顺从,将一代不如一代,中国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激辩:

  学习没错但无必要背诵


  是不是应该远离《弟子规》,更多的网友对“少年中国说梁启超”的看法持反对态度。不少网友认为,发帖人放大了《弟子规》中的不妥之处,以此否定《弟子规》,是比较偏激的想法。

  网友“81551”说:“《弟子规》中绝大多数教育都是正面和有益的。当然书中也有不妥之处,你也可以讲给小孩听,让小孩从小就能分辨是非难道不是好事?”

  更有网友直言不讳指责发帖人文中出现的不妥比喻,“简直是胡扯,传统美德=封建礼教?《弟子规》=毒品?你被毒害得不轻啊!”

  尽管同意学习传统文化,但大多数网友也并不支持青年路小学将背诵《弟子经》作为入学条件。

  网友“菩提树79”表示,“这样的做法是在扼杀人才,仅仅会背有什么用?现在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

  学校回应:

  背诵不是目的践行才是目的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确实有对入学学生和家长进行《弟子规》背诵和践行测试的规定。学校的做法,在徐州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认可。“背诵只是手段,重点是学习和探索《弟子规》中优良的中华美德。”而关于入学测试,该工作人员表示,背诵《弟子规》不是目的,目的是践行。

  专家说法:

  可容许但不能过分


  四川省教育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柳长翥教授认为,私立学校制定一份孩子入学的标准,可以理解,是教育文化多元性的体现,也同样是对国学以及传统文化的继承,应该容许。但是这种做法不能过分,如果对学校的做法进行过多宣传和推崇,文化“多元”也会变成“一元”。

  链接:

  《弟子规》是依据孔子的教诲编写而成,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规范,是儒家的基础,人性的基础。《弟子规》影响之大,仅次于《三字经》。原作者李毓秀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