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反思:拿什么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4-30 09:27:56

说两句

  29日上午,江苏省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发生一起持刀行凶事件。据进一步核实,该事件中受伤的人员一共为32名,其中学生29名,教师2名,保安1名。到目前为止无人员死亡,有5名儿童伤势较重,其中危重伤员2名。


  事件发生后,江苏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把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并从省市抽调医疗专家,成立专门救治小组,全力以赴进行医疗救治。同时成立专门班子,对每一名受害者的家属,做好安抚工作。事件发生后,教育、公安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公安部门已抽调省市刑侦专家,正在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泰兴市收治伤员的医院迅速启动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接到伤员后,立即进行急救治疗。目前,大多数伤员伤情稳定,仍有5名儿童伤势较重,其中危重病人2名。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案情,看望伤员。

  现查明:犯罪嫌疑人叫徐玉元,男,47岁,泰兴市泰兴镇人,已婚,高中文化。

  相关阅读:谨防屠戮学生报复社会成为一种传染

  4月28日,是福建南平凶杀案制造者郑民生被执行死刑的日子。然而,郑民生的死刑并没有对报复社会屠戮学生的极端分子构成有效的震慑和打击,相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一天的下午,又一起凶杀案在广东湛江发生。28日15时左右,广东省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持刀伤人案,16名师生被砍死砍伤的消息,除了给16个家庭造成沉重的打击之外,还给整个社会的学生安全保证工作一记重拳——拿什么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虽说,学校作为一个公共场合,自然不可避免这样那样的事件发生,可从来没有一个年份像今年这样校园凶杀案呈现出井喷之势。除了福建南平案之外,在4月9日上午,广东省汕尾陆丰市甲东镇甲东中学一名学生自带硫酸泼洒同学,造成18名学生受伤。

  学生之弱,人人共知。说的严重一点,这些还未长大的中小学生,就是我国社会安全环节上最薄弱的一环。再加上,学校又是人多的地方,造成巨大的社会恶果从而制造社会舆论效果的目标,很容易实现,以至于那些想报复社会的极端分子,总是想拿中小学生来开刀。

  虽然说,福建南平案之后,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都对校园安全工作做了重新的布置与规划,可大都是就事论事型的。比如,有些地方的教育局规定,学校应提前开门,还有学校规定,老师应先比学生到校。最为突出的,还应当属北京的学校安全工作——北京警方对各分县局下发通知,要求对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加大安全保卫,增加安保等级。每天上下学时段都有警车在校园门外值守,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民警即会对其盘问。

  将学校纳入到司法的保护之下,故然是一种值得借鉴的举措。可是,广东湛江凶杀案的结果却提醒我们,至少还有两个方面应该改进管理:其一,警察安保进驻校园仅仅是一时之策,能否成为一项长期的根本制度呢?其二,仅仅是保护校门口与上学路上还远远不够,湛江的这起案子,便是发生在校园里面!显然,校园安保工作是个庞大的工作体系——能时刻防止那些可疑分子靠进学校与学生,确实是一项比较艰难的工作。

  以上都是针对学校的安全举措。除此之外,最根本的,还在于社会的民生现实。那些能成为报复社会的极端分子,自然不是天然形成的,他们定然是看到了这个社会的不公之处,自己又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才会成为一名杀手的。如何构建我们的民生社会,赋予每位公民以应有的权利,这才是摆在政府面前的永恒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