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媒体评论:北京的堵车现象与教育择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新玲 作者:—— 2010-04-21 09:42:57

说两句

  导读:家长谁也不愿意每天开车拥堵在路上,大人孩子睡眠不足、空气污染,事故危险,哪一项都将无奈地被动接受。但是看到那些优质校与家门口的学校在硬件、师资水平,甚至教师的精气神上的区别时,大多数家长的选择肯定是择校,然后再承受6年至9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路途奔波。

  中国青年报讯 北京从4月12日开始实施交通错峰出行,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上班时间从原8时30分调到9时,下班时间由17时30分调到18时。

  这是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在继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目前持续的尾号限行措施之后,采取的又一解决交通拥堵的措施。效果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但不能否认一个事实:只要车辆不减少,道路拥堵就会持续,那么不管是限行还是错峰上下班的效果,肯定会被新增加的车辆抵消。

  此外,关注一下每天出行的车辆的用途,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多的对策?比如,现在北京中小学到校时间从早上7点到8点不等,家长们不管调整到几点上班,孩子的上学时间是不能变的。对这部分人而言,错峰上下班毫无意义。这一点从交通指挥中心公布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4月12日,各个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并未减小。

  在这些送孩子的汽车大军里,有许多要开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家住通州的到海淀区、西城区上学,家长每天单程行驶20公里以上接送孩子的绝不是个案,学校附近交通拥堵已是司空见惯。甚至许多家庭是在孩子上学前买车,目的就是为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及周六周日送孩子上课外班。而在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校车接送孩子,并且公共交通很发达,这也是它们的交通更加有序的一个原因吧。

  占路时间长、使用率低(车内一两个大人加一个小孩)的车辆成为道路拥堵的“贡献者”。当然,住处与学校离得远,大多数是择校的学生。从目前情况看,“就近入学”对于许多热门学校只是一句空话。

  其实,家长谁也不愿意每天开车拥堵在路上,大人孩子睡眠不足、空气污染,事故危险,哪一项都将无奈地被动接受。但是看到那些优质校与家门口的学校在硬件、师资水平,甚至教师的精气神上的区别时,大多数家长的选择肯定是择校,然后再承受6年至9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路途奔波。

  小学如此,幼儿园也渐渐向此靠拢。目前,北京市幼儿园的稀缺(大约只有15%的公办园,许多优质园招生家长彻夜排队)也造成了许多幼儿择园,孩子们从三四岁起就加入到京城的拥堵大军中。

  以每年平均10万名左右适龄孩子入学,粗略计算一下,北京约有一百多万中小学生,加上三四十万幼儿园的小朋友,如果有三分之一需要依靠汽车上下学,这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而周六周日比平时更堵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娱乐购物外,还有很多车辆是送孩子去上舞蹈、英语、奥数、美术等各式各样的课外班。

  城市像人的机体,无论哪个器官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体的健康。所以城市的建设和治理应该是全方位的。拥堵一方面是车辆保有量的最直接反映,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城市的道路状况、公共设施布局的合理性。学校作为几乎与每个家庭都有关系的公共设施,布局均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要注重投入和师资的均衡。如果学校的发展也遵照马太效应,学校之间的差别继续扩大,那么为接送孩子上学的买车开车队伍还会增加,拥堵将有增无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