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热点话题讨论:男孩的退化VS文明的进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0-04-20 14:25:09

说两句

  男孩危机造就文化蜕变

  随着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女性能力的不断完善,“男孩危机”似乎日渐凸显。但种种“男孩危机”现象,并不能说明男孩已经全盘沦陷,完全屈居于女孩之下。“危机”的出现,只能说明有些方面男生显得相对不如以前具有统治地位,但男生还是在很多方面占有优势的,比如身体素质、逻辑思维能力等等。在我看来,危机的出现未必是坏事,女孩们的“异军突起”或许会对男生造成压力,但这也不失为一种竞争、不失为一种文明的进化,对女性地位的提高和男女性地位的平等或许大有裨益。

  男孩危机的产生是必然的,但这也是文化蜕变的一种,是女性潜力渐渐被挖掘的一个缩影,是实现男女平等的必然现象。我并不认为男孩危机就是男生能力下降的表现,反之,这是女性能力提高的表现。女孩能力较之过去的完善,让女孩和男孩能力上的差距缩小,也带给男孩危机感。这其实也可以促使男孩们不断提高自己。现在的社会,不应该是一个谁统治谁的社会,“双赢”、不分伯仲或许才是最佳状态。所以,不妨把“男性危机”的出现,看作一种文化的蜕变、社会的进步。

  杨诗静(江西师范学院学生)

  家教冲突与观念启蒙

  男孩的责任意识和阳刚之气从哪里来?首先是从原汁原味的生活积累中、从家长放开手脚的观念鼓励中来。但一些家长却往往要精心制造一个“爱心套子”,把孩子裹在中间,避免坎坷挫折。所以,男孩的退化除了学校教育因素,家庭教育也应承担主要责任。美国着名心理学家杜布森认为,“让一个男孩和一个合适的男人在一起,这个男孩永远不会走上邪路”。性别教育专家古里安博士则认为,“导致男孩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普遍将儿子的教育托付给学校这种工业化体系,而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所以,要想制止男孩退化,需要得到家长和教育者的观念认同,要竭尽所能在教育现实中接纳、正视男女差别教育。事实上,也有不少人在为此做出努力。比如,考虑到体育锻炼上的性别差异,北京市教委曾要求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所有初中体育课都实行男女分班,以使学生得到更有针对性的锻炼;2001年上海市第八中学就开始尝试分性别教学,2002年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也做过类似的尝试……只是这些做法还仅仅停留在个案阶段,在学校教育中还不能普遍落实。而要在家庭中落实这一点,阻力更是可想而知。这就需要教师、家长进行一次观念启蒙,多一些“因性施教”意识,用新观念推动新行为,男孩退化的现象才有望得到纠正。

  雷泓霈(河南教研员)

  谁说非得男强女弱

  事实上,男性失去的岂止是中小学的阵地?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低于妻子的男人在大城市里已不难见到。走出了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是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当社会需要的不再是强壮的体魄,而是聪明的大脑时,女孩儿们在成绩等方面超出男性,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真正奇怪的是,在这样一个貌似“阴盛阳衰”的大环境下,却有那么多女性宁愿“自己是个男人就好了”。我生于外交官家庭,自小成绩优异、性格开朗,外表也不差,曾就读于实验中学、人民大学,在关爱下幸福长大。毕业后进入国家机关,曾长驻美国,如今,丈夫小有成就、孩子活泼可爱。在很多人眼里我是集幸运、优秀、成功、幸福于一身。但即使这样,从小到大我却不只一次地希望自己是个男人,而我身边同样优秀、幸福的女友们有此念头者绝非少数。这是为什么?如果我们这样的女人都恨不得自己是男人,那么在偏僻、贫瘠的土地上劳作、照顾老人孩子的农村妇女们又在如何想?

  有多少可怜的农村女孩子一出生就被只想要男孩儿的祖父母、亲父母扼杀了?有多少城里的优秀的女孩子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奋斗却成了“剩女”?又有多少女性,为了获得所谓“经济地位的独立和身心自由”,用数倍的付出去争取与男性一样的“成功”,然后又不得不背负着工作重担,返回“家庭和厨房”中养育子女、应付家务?更可怕的是,我10岁的女儿竟然也开始说“我要是个男孩儿就好了”!

  我觉得这么多女性不想做女性、觉得做女性有遗憾,才是我们的社会学家、教育学家应该研究的问题,而不是忙着去“拯救生活在城里锦衣玉食的男孩子”。

  在一个仍由男性把持着政治和经济大权、占据着社会和家庭主宰地位的国家,谈“拯救男孩儿”难免让人感觉奇怪。这份对“男子汉意识”关注的背后,是否飘荡着“男尊女卑”的影子?

  于淑芳(北京市民)

  请听一听男孩的声音

  其实对于男孩们而言,问题不仅仅在于孤独,也在于不被承认。

  家长老师常说,希望每个男孩都是“谦谦君子”。固然,这种目标是好的,但是,它现实么?

  记得在小学里,老师从来没有因为“贪玩好动”等批评过我们这些男孩。在小学里,我们男孩阳光,快乐,自由开朗。但似乎上了初中以后,一切都变了。这里好像不允许我们在自由的空气中成长,任何时候都不能贪玩好动,要听话,要想在老师心目中有个好印象,还要装成熟,必须压下内心对于热爱的渴望。可是,谁会强迫自己泯灭与生俱来的天性?所以,我们不在乎中午大汗淋漓地回班时老师不悦的心情,我们不在乎考试后比“优秀学生”低的分数,我们不在乎是否有人批评我们,我们只想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做一个快乐的自己。其实男孩没有退化,只是我们在这个评价体制下“被退化”了。

  每次老师批评完我们后,我们总是这样告诉自己:我们知道在老师眼中,我们不是好学生,我们知道有些时候在老师眼中我们所热衷的东西是“低级趣味的”,但是每个人不是都有成长的历程么?而成长就是在时间的磨砺下进行的呀。这些美好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人为地抛弃呢?总有一天我们会长大,但不是现在。

  但“做自己”的男孩,往往与“优秀”、“守纪律”、“好学生”等词语无缘。比如说初三要评选市级三好生,我们班有一位男同学各方面都极其优异,能思善辩、极具文学素养,多次在全国数学和演讲比赛中获奖,考试成绩也很不错。但结果他没有评上,这也是在大家预料之中的。因为他唯一的“不好”就是任性,太过自由,而表现出来就是“纪律不好”。前几天和他聊天,我发现,他也明白什么样的学生会被老师认可,但是他认为自由好动是他难以改变的天性,在初一“装”了一年后,他实在受不了,就“原形毕露”了。

  这种男生的例子我想绝不在少数,我身边就有许多。但是这些优秀的男孩,甚至在将来会非常有作为的男孩,在现在的评价体制下,却不被老师们承认。这也是一种孤独吧。

  我们男孩需要的是老师的承认与关怀,而不是一味地对于“成熟”的追求,我们需要的是自由的成长空间,而不是将“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等我们难以做到的要求加给我们。给予我们足够的理解与支持吧,不要忽略我们内心真实的渴望。

  毛思汗(北京四中初三六班学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