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家长选择大PK 就近入学最靠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2010-03-22 10:14:42

说两句

  4月中上旬,杭州民办小学就要报名了,但家门口的学校学区却还没定,一连串的变化,让原本就拿不定主意的家长们更加左右为难。

  【调查】

  53.1%的家长选择辖区学校


  上周末,记者兵分四路,在大成实验幼儿园、天水幼儿园、九莲幼儿园、东园幼儿园、新华幼托园、凤栖幼儿园6所幼儿园,随机发放了“幼升小”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虽然“学区内的小学”仍然是大多数家长的选择,但在买学区房、择校和读民办小学之间,还有不少家长摇摆不定。

  【故事】

  学区房PK择校

  人物:吴先生,儿子读大班

  “只要孩子能读好学校,我们花多少钱都愿意。”吴先生的儿子在东园幼儿园读大班,下半年就要读小学了,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在杭州已有10多套房子,而且有几套房子的学区还不错,但吴先生要求蛮高。

  “最好能读天长,听说那里师资力量强,最主要是离我们的店很近,接送方便。”夫妻俩经过商量,一致觉得天长小学最理想,但有一个问题摆在了夫妻俩面前:之前买了那么多房子,没有一套是天长小学的学区房。

  “我有个朋友,他女儿和我儿子同岁,他家的房子刚好在天长小学的学区内,直接就能读了,哪有这么多烦心事?后来想想,我们要不还是花笔钱择校算了,谁知道,择校也不是交了钱就能上的。”吴先生夫妇又傻了眼。

  民办学校PK老牌名校

  人物:马先生,女儿读幼儿园小班

  “女儿已经读小班了,再不打算就来不及了啊。”马先生的家在时代小学附近,虽然女儿还在胜利幼儿园读小班,但夫妻俩早就考虑起了小学和初中问题。按照学区,女儿两年后要去一所公办小学读书,但这所学校马先生一家都觉得不太满意。

  “要么去民办,要么赶紧买学区房。”虽然夫妻俩意见基本一致,但在这两种选择间,却还是摇摆不定。马先生分析了两种选择的利弊:“时代小学是民办的,虽然离家近、师资也不错,但不一定进得去。而且现在取消了民办小学直升民办初中的政策,即使现在进去了,6年之后初中又得伤脑筋;采荷、青蓝这些老牌的名校,小学好,对应的初中也不错,要是能读,起码女儿读高中前不用操心了,缺点是学区房价格太高。”

  “我们是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小区的房价,从1万多涨到了3万以上啊,没办法,再涨也得买。”马先生现在的打算是,赶紧买一套老牌名校的学区房,“面积小一点无所谓,关键是越快越好。”

  学区房PK民办学校

  人物:王女士,女儿读大班

  “当初买房时,开发商就说这里以后可以直升江南实验学校,买的时候才7000多元一平方米,听说最近已经飙到1.6万啦。”刚听说江南实验学校转成公办的消息时,王女士心里美滋滋的,3年前,她在滨江区“钱塘春晓”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商品房,总面积约140平方米。

  但很快,论坛上业主们七嘴八舌的讨论给王女士泼了一盆冷水,“滨江的楼盘这么多,我们这里未必能划进江南实验的学区。”更让王女士纠结的是,听说江南实验学校的学区要到5月底才公布,而民办小学4月初就报名了,到底要不要去报名呢?

  “要是我们去民办报了名,到时候‘钱塘春晓’真的是江南实验的学区,那就亏大了。”王女士说,站在阳台上,就能看见江南实验学校,但她却不敢保证送女儿进这所学校,这滋味,难受。

  公办PK民办

  人物:张女士,儿子读幼儿园大班

  “我们家离胜利小学明明只隔了一条马路,没想到却被划到了一所很普通的小学,要是今年的学区能重新调整一下就好了。”家住徐家埠的张女士,一心想送儿子上胜利小学,几乎每天都要上教育局的网站,查查最新的学区公布了没有。

  虽然对学区内的小学不是太满意,但张女士却没有考虑过买学区房,“现在很多学区房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环境差,停车难。最关键的是,即使现在小学不错,以后对应的初中还很难说,还不如让孩子读民办小学呢。”

  “现在很多学区房都超过3万元一平方米了,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房子,动不动就要100多万,民办学校虽然学费高,但小学连初中,最多也就10多万。”张女士算了一笔账,按民办学校一万/年的学费标准,花费比买学区房少多了。

  记者手记:

  “就近入学”最靠谱


  选择让孩子读学区内小学的家长比例是——53.1%。

  很难说,这个比例是高还是低;也很难估算,这种选择是家长的主动选择,还是因为买不起学区房或择校无门之后的无奈。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的几个现象,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选择让孩子“就近入学”的原因,是因为小区里的学校离家近、接送方便,孩子有玩伴;即使是择校、读民办,家长们也把“离家近”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还有几位公办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学区内近几年流失的生源渐渐少了,从民办“流回”的倒是多了。原因同样是,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让孩子每天多睡20分钟,远比能不能上所谓的“名校”更重要。

  调查同样显示,相比于转公学校附近房价上涨、民办入学竞争激烈,更多的家长认为,“国有民办”改制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教育资源将会更公平。

  虽然仍有不少家长在择校、买学区房,还是读学区内的小学这些问题上举棋不定,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杭州基础教育的均衡化程度越来越高,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异将会越来越小,家长们的选择也会越来越明晰:“离家越近越靠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