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乙肝宝宝入园难将被突破 北京陆续取消入园乙肝五项检

来源:新京报 2010-03-03 09:52:39

说两句

  近日,北京市各区县将陆续取消托幼机构儿童入园体检中的“乙肝携带”检测,“乙肝宝宝”入园难将被突破。

  乙肝五项成为入园选检项目

  作为丰台区儿童入园体检机构,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史坤翀介绍,2月25日晚,医院接到区卫生局下发的通知,按照三部委取消入学就业乙肝项目检测的精神,应取消幼儿入园及返园体检时的乙肝项目检测。

  同时,宣武区卫生局,海淀、朝阳两区妇幼保健院也表示,已取消儿童入园体检必检项目中的乙肝五项检测。

  “按照通知要求,我们连夜加班,修改了儿童体检信息系统,从2月26日起,取消了原有必检项目中的乙肝五项检查”,丰台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长王洁说,目前,儿童入园必检总费用也从159.56元扣减至相应的124.56元,必检项目中只检测肝功能。“乙肝五项检测则变成选检项目,供家长根据需求自由选择”。

  “若肝功能不正常,意味着病发急性肝炎的可能,须进一步检查,幼儿园才有权暂时拒收儿童”,王洁进一步解释说,按照现行三部委通知的原则,除医疗机构不得强行对入园、返园儿童检测乙肝五项外,托幼机构也不能以乙肝携带为由,拒绝接收儿童。“但具体情况,应由家长与幼儿园协商”。她说,作为体检医院,他们只负责在未得到儿童家长同意的前提下,不将乙肝检测结果提供给托幼机构。

  幼儿园不得要求出具乙肝五项结果

  3月2日,宣武区学前科科长陈培燕证实,目前由教育部和卫生部下发的有关文件已经下发至区教委。根据要求,幼儿园不得要求家长出具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在内的“乙肝五项”检测结果。

  “我们还没有正式接到文件,但规定出台后,幼儿园一定会执行。”崇文区第三幼儿园院长范佩芬表示,只要卫生保健部门在体检中没有提出问题,幼儿园不会阻挠幼儿入园。

  ■家长反应

  家长担心宝宝被传染

  目前,正是新一年度儿童入园体检的高峰。昨天,在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四层儿童保健科,抱着、拉着孩子到这里做入园体检的家长络绎不绝。不过,一些家长对乙肝五项不作为入园必检项目表示忧虑,“小孩和大人不同,在幼儿园里一起玩,如果被有乙肝携带的孩子抓伤咬伤,会不会被感染?”另外,家住嘉园二里的李女士担忧,“现在小区里的幼儿园老师少,孩子的水杯、饭碗都是放在一起,拿混是经常的事情,如果允许乙肝孩子入园,我们还是挺担心的。”

  刚刚为孩子主动选择乙肝五项检测的王先生则称,既然来了医院,干脆为孩子做一次全面体检,顺便也了解下孩子打了乙肝疫苗现在是否有抗体。

  ■专家说法

  “乙肝宝宝”传染机会很低

  友谊医院肝病专家贾继东教授介绍,乙肝不通过呼吸道传播,也不通过消化道传播,也不通过一般的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传播。只要符合正常的卫生和文明的习惯,携带乙肝病毒的“乙肝宝宝”不会对周围的人造成任何威胁。

  贾继东说,“在幼儿园内的嬉戏中,一个孩子磕破了,另一个孩子也磕破了,他们两个伤口还接触了,这样的机会不能说没有但是很低的;而且,现在婴幼儿出生后几乎100%注射乙肝疫苗,特别在城市,几乎100%都接种了乙肝疫苗,而一旦接种了乙肝疫苗,对乙肝就有免疫力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