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学校误读“减负”文件 小学课后班从未叫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兴军 2010-03-02 09:38:18

说两句

  近日,各大媒体关于小学停办课后管理班的报道引起市教委高度重视,市教委专门为此召开了关于小学课后管理班情况的新闻说明会。市教委从小学课后管理班的由来、停课的因素等方面做了全面解释,并表示市教委关于规范学校管理的相关文件均没有涉及停办课后管理班的问题。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对于小学课后管理班停课的原因解释说,2009年11月19日,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北京市2009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京财综〔2009〕2055号)要求2010年春季取消小学课后管理班费,小学课后管理班因此停止。教委关于规范学校管理的相关文件均没有涉及课后管理班的问题。

  市教委指出,社会、家长和学校对相关文件解读存在偏差和误解。京教基〔2009〕29号文件规定保证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指的是在校“学习”时间,不是在校时间,不是下课后必须要求学生离校,锁校门。文件所附的小学《课时安排表》只作为一种参考,并且不包括课后其他活动,如兴趣小组的时间。

  “没有额外收费,学校也有责任向学生提供完整的教育服务,既包括上课,也包括课后辅导、兴趣小组等教育服务。因此,各级各类学校应该主动、积极、妥善安排好下午课后的各项活动。”该负责人表示,“2009年,北京市小学教师开始实行绩效工资,教师的工作报酬已统一于绩效工资。”“由于较多学生家距离学校较远,学生不能自行回家,需要家长接送,而小学生家长双职工较多,只能下班后接学生。”市教委表示,“为了满足家长接学生的时间需求,也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因此学校安排了课后管理班,已存在较长时间,并依据京价(收)字(1994)第202号和京教财〔2003〕62号文件收取费用。”

  市教委特别指出,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通知》(教基〔2001〕28号)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26课时,三、四、五、六年级每周30课时,对小学课时总量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为了给学生更多的课后活动时间,学校不在下午安排过多的教学。

  上周,市教委专门召集各区县主要责任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负起责任,在下午课后,主动“照顾”学生。崇文、东城等区县已决定,对部分不能在放学时间按时接送的孩子,各校需统筹管理,不关闭课后管理班,且不得收取管理费用。

  朝阳区呼家楼学区的十几所小学也决定继续开办管理班,“管理班的收费,我们已经按要求停了,但教师们依然义务照顾孩子,不仅孩子早放学,家长没办法接,而且很多家长现在也没精力和能力辅导孩子,学校就应该负担起这样的责任。”该学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