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培训机构变身“课后托管班” 家长持观望态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嘉瑞、邓兴军、陈凯一 2010-02-26 09:54:13

说两句

  小学放学时间提前,家长接送困难,让每天下午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接出现了脱节。“学校放学”到“家长来接”之间出现的一两个小时“真空时间”,让精明的商家办起了“校外托管班”。昨天记者发现,东城区某小学门外50米远的地方,开办了一所“托管班”。学校3点30分放学,“课后托管班”就3点30分开课。

  ■“数学班”改“托管班”

  校门口前发广告

  昨天下午3点,东城区某小学门外聚集着百余位家长,等待着3点30分放学后接走自家的孩子。离校门大约50米远的地方,一间平房外支起的黑板上清楚地写着“托管班3:30”。家长们介绍,从本周一开学开始,校门口都有人发放“课后托管班”的小广告。

  据介绍,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托管班”。学生在“班里”可以写作业,“教师”会给学生讲题。这家“托管班”可容纳大约20名小学生,托管时间从下午3点30分放学,直到晚上8点。

  这所“课后托管班”原本是一家以数学为主的培训机构。负责人丁老师说,原来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准备参加“希望杯”、“迎春杯”、“华罗庚金杯”等数学竞赛的小学生。本学期开始,旁边的小学把放学时间提前到了3点30分。丁老师也就把自己的“数学培训班”改成了“课后托管班”。丁老师认为,把放学时间定在3点30分,绝大多数家长这个时间接孩子确实有困难。他希望,“课后托管班”能够弥补这段空白时间,也能让孩子多学习一会儿。

  ■家长不信任

  但有心尝试

  对于这种非校方开办的“课后托管班”,很多学生家长虽然并不信任,但也有心尝试。一名三年级学生的妈妈说,前几天在校门口接孩子的时候,就拿到了“课后托管班”的宣传单。起初,她并不相信,但全家商量之后,也没想出其他更好的办法。于是,他们全家决定“让孩子去试几天”。她对记者表示,她和孩子的爸爸都要工作,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辈人又不在北京。“让孩子自己回家,我和他爸爸肯定不放心,”她说。

  ■校方不推荐“托管班”

  但也无权管理

  校方对于“课后托管班”的出现同样表示无奈。“如果在校门口发小广告,可以请城管来管理;如果没有营业执照,可以让工商去查,但如果是正规的培训机构,我们也没办法。”该小学教务主任对记者说,看到“托管班”只能装下不到20个人的小教室,他也很为报名的学生担心。他个人并不推荐去“课后托管班”报名。虽然担心,但校方也不能劝阻报名的学生,“毕竟,现在学校不能一直等到家长下班了。”

  现场探访

  托管班距校门50米 每学期收费3200元

  这家“课后托管班”的位置,距离东城区某小学的校门不到50米远,收费标准是“两小时之内每次50元,超时80元”。如果办理月卡或是学期卡,可以有些优惠,每月收费900元,每学期收费3200元。昨天下午,“课后托管班”内,负责人丁老师正在给一名小学生辅导数学。“托管班”其实只有一间平房,被隔成了里外间,里间是办公室,外间是教室。外面的教室有3排课桌椅,每排6个位置,一共能容纳18名学生。教室前面挂着一块黑板。

  负责人丁老师解释“托管”时称,放学后有专人到校门口把孩子接到教室。在“托管班”教师的辅导下,学生首先要完成自己的作业。丁老师说,学生做完作业后,他们会认真检查,并给学生讲解不会的题目。之后,学生就要在教室内自习,进行复习或者预习,教师也会随时解答。

  完成作业后,“托管班”还开设了“思维训练”、“教材拓展”、“竞赛培训”、“升学辅导”等内容。丁老师说,这些项目其实就是以前“数学培训班”的内容,每天为一个年级辅导,每次一个半小时。丁老师说,如果学生不是当日的辅导年级,就可以继续温习功课。这家“托管班”不负责学生的晚餐,每天晚上8点下班。丁老师说,家长可以最迟在晚上8点接走自己的孩子。

  从3点半放学开始,就不时有家长进门询问,但并没有人报名。丁老师说,“课后托管班”准备下周正式开班。目前,已经有报名的家长,但并不多。“有几个吧,”丁老师表示,“下周会多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