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压岁钱因传说而兴起: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好机会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李建波 2010-02-20 09:33:54

说两句

  压岁钱因为一个传说而兴起:在正月初一这一天,会出现一个叫“岁”和“祟”的鬼怪,为了辟邪或是赶走这个鬼怪,家长们习惯于在孩子的枕头底下压上一点钱。久而久之,社会上形成了这样一种习俗。清人吴曼云有一首题为《压岁钱》的诗:“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

  每到春节,最欢喜和最“富有”的莫过于还在享受“压岁钱”待遇的孩子们。而这些“小财神”却愁煞了“人情族”,动辄几百元的红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春节的一场“红色大战”将让不少白领囊中羞涩。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孩子们的爱水涨船高,压岁钱的分量越来越重,可是如果给孩子压岁钱上你攀我比,就使压岁钱变了味。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压岁钱,也是对孩子的关爱、期待和祝福。对孩子期待和祝福不能用给钱多少来衡量,作为孩子的父母更不能把对方给孩子压岁钱的多寡判断关系的厚薄,如果只看重物质和金钱的多少,就是对孩子赤裸裸的金钱教育,就偏离了给孩子压岁钱的初衷,甚至是害了孩子。

  传统难违。大人在给孩子压岁钱的同时,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正确看待“礼”与“钱”的关系,让孩子知道“压岁钱”是我国传统民俗一个组成部分,重在压岁而不是钱的多少,礼轻仁义重。另一方面,大人在送给孩子祝福时不妨换一下思路,比如用其他礼物来代替压岁钱,给孩子“压岁书”、“压岁本”、“压岁玩具”等等。

  同时,家长应在压岁钱上做文章,对孩子进行教育。

  譬如可以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利用压岁钱为孩子上好理财这门人生“必修课”,如与孩子一起制定消费计划,学会精打细算,把钱花到刀刃上,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理财意识,让洋溢喜庆的压岁钱成为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可以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钱是长辈给的,但是作为孩子应该表达一下对长辈平时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感情,如鼓励孩子把钱用到为长辈送礼物上,自己为长辈挑选礼物,并教会孩子如何购物,如何付费等。还可以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