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春节宝宝饮食需注意些什么?

来源:孩子宝贝 2010-02-12 09:53:23

说两句

 春节里,各种菜肴眼花缭乱,大鱼大肉轮番上台宝宝对食物没有控制能力,觉得好吃就会多吃些拜年的亲朋好友,也可能用各种美味的零食来逗宝宝开心……这些都容易打乱宝宝正常的饮食规律,引起积食、腹泻等所以家长们,也要好好地规划一下宝宝的春节大餐应该如何才能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容易出现的饮食问题

  1.荤食类过多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彻底成为饭桌上的主角,宝宝的小碗里,肉泥、肝泥等的比例也容易随着增加,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肝脏负担太重。

  对策: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及鱼、虾,或者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深海鱼、羊肉、鹅肉、鸭肉等。多吃一些促进胃肠蠕动,能够尽快排毒的食物,如薯类、菌类、芹菜等。

  2.饮食不规律

  春节里,天气寒冷,拜年串门也少不了,很容易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出现熬夜起床晚的情况,聚餐时间提早或延迟的情况,宝宝的生活规律也顺带被影响。

  对策:家里必须有一个人来维持宝宝正常的饮食规律,碰到聚餐时,可用其他食物灵活调整宝宝正常的进食时间。

  3.把零食当主食

  春节里,每个家庭都置办了大量年货,家里的小饼干小零食水果饮料到处都是,宝宝可以轻易的拿到这些食物,零食吃多了,正餐也就吃不下了。

  对策:选择购买一些健康的零食,将高热量高脂肪的垃圾零食置放于高处,低矮处只放少量零食,并且要及时阻止老人喂零食给宝宝吃。

  春节里,家里堆满了丰盛的食物,对于0 ~ 3 个月宝宝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但对于已经开始吃辅食的宝宝来说,过年就是大吃大喝的大好机会,年轻的爸妈们,可要好好地为宝宝的食物把把关了。

  4-6 个月的宝宝

  TIPS:1. 小粒食品:北方中年货中的花生、瓜子等食品,南方年货曲奇饼、糖果、瓜子、开心果、腰果、笑口枣、避免宝宝吸入气管,造成危险;2. 不宜消化吸收的食品,太油、太腻的食品南方年货腊肠、脆角、腊肠、年糕、煎堆、牛耳仔、杏仁饼等;3. 辛辣刺激的食品、饮料等。

  春节推荐:核桃豆蓉原料:豌豆100 克、白糖20 克、水适量、淀粉少许、核桃仁10 克。

  做法:1. 将豌豆洗净,放入水里煮软,磨成泥;2. 锅置火上,放入水、白糖、豌豆泥煮沸,用水淀粉勾芡;3. 核桃去壳,取肉擀成末,撒在豆蓉上,即成。

  推荐理由:这个点心特别适合春节时给宝宝食用,豌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植物凝集素及钙、磷、铁等,核桃能健脑增智,此点心有助宝宝大脑及各器官的生长发育。

  7-9 个月的宝宝

  TIPS:1. 避免饮用刺激的饮料,以免影响宝宝神经系统正常发育;2. 糯米制品,如北方的元宵、南方的年糕;3. 太甜、太咸、油腻的食品:如南方年货中的杏仁饼、脆角、煎堆、腊肠等。

  春节推荐:鱼肉松粥原料:大米25 克、鱼肉松15 克、菠菜10 克、精盐少许,清水适量。

  做法:1. 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清水,用旺火煮开,转微火熬至粘稠,待用;2. 菠菜择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切碎成末,放入粥内,加入鱼肉松、盐,用微火熬几分钟,即成。

  推荐理由:此粥原料简单,营养丰富,而且简单易做,特别适合在繁忙的春节里专门为宝宝制作。

  春节推荐:水果麦片粥原料:燕麦片100 克、牛奶50 克、水果(年货中的果篮里的新鲜水果)50 克、白糖适量。

  做法:1. 将干麦片用300 毫升清水泡软,水果洗净切碎;2. 将泡好的麦片连水倒入锅内,置火上烧开,煮2-3 分钟,加牛奶再煮5-6 分钟;3. 等麦片酥烂、稀稠适度时加入切碎的水果、白糖,略煮几分钟,盛碗即成。

  推荐理由:春节里气温较低,宝宝不一定喜欢吃冷的果汁或果泥,略微煮热,宝宝会更喜欢,燕麦中含有婴幼儿身体发育所必需的8 种氨基酸,脂肪含量中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而且易于消化。

  10-12 个月

  TIPS:1. 不宜多食北方年货中的桃子罐头、年糕、走油(炸丸子等);2. 不宜食用蜜饯类、糖果类、南方的各类烘焙食品糕点;3. 可以食用北方年货中的新鲜少刺的鱼类(注意烹饪方法,要剃净鱼刺);4. 不宜食用年货中的坚果类、杀猪菜等;5. 可以食用年货中的零食,如烤薯片。此时宝宝已有6 颗左右乳牙,已有一定的咀嚼能力。

  春节推荐:枣栗子粥原料:粥1 碗、栗子5 个、枣5 个。

  做法:1、把小枣放开水烫下捞出,去皮去核;2、将去掉外皮的栗子肉切成小块或打成粉,放入锅里加适量水煮熟,然后放入米粥,枣肉一起上火煮开即可。

  推荐理由: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有益。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C 矿物质,对多吃零食的宝宝可以起到解腻的作用。

  1-3 岁宝宝

  TIPS:1. 宝宝可以食用新鲜的海鲜、新鲜的鱼类(注意烹饪方法)、北方年货中的发糕;2. 南方年货中的杏仁饼稍大的宝宝可以食用(注意要稍大点的宝宝,而且要注意用量不宜过多);3. 北方年货中的枣糕、枣馒头;4. 南方年货中的蛋卷(注意量不宜过多,食用过后要漱口);5. 年货中的坚果类可以用搅拌机打得微碎,给稍大的宝宝做出春节食谱。

  此时宝宝的饮食已逐步接近成人,大部分的食物均可食用,家长可不必费心特别制作。

  消食解腻食谱大推荐在春节期间,宝宝和大人都容易出现吃腻吃撑的情况,针对这一点,推荐各位新爸新妈在闲暇时做几道有助于宝宝消食解腻的菜。

  山药饼山药200 克、鸡内金50 克、共研细粉,加水做成同等大小小饼,每次1 个,每日2 次。

  萝卜饼原料:白萝卜250 克、面粉250 克、瘦猪肉100 克。

  做法:将肉馅与萝卜剁成陷,加葱、姜、盐、味精等,做成馅饼,蒸熟或煎熟。

  山楂萝卜排骨汤原料:山楂50 克、白萝卜150 克、排骨100 克。

  做法:先将排骨煮熟,再加入山楂、萝卜同煮至熟即成。

  注:萝卜饼和山药饼可以做成小块,当成零食给宝宝吃。

  除此之外,还可以多给宝宝吃新鲜水果,这比喝果汁为佳,除了可以在营养摄取上更为丰富之外,还可训练婴幼儿咀嚼能力,以及提供食物纤维,有助肠蠕动和排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