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今年工作要点:修订幼儿园建园标准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2-11 15:12:10

说两句

  教育部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的工作要点,透露了今年教育改革的步伐和动向。其内容涉及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育体制、管理模式、评价方法等多个方面的改革。不少川内校长表示,这是目前教育部出台的“最有诚意”的工作方案,内容“比较务实”,不少改革措施“切中了教育的命脉,看准了教育的乱象”。

  学前教育

  修订《幼儿园建园标准》


  目前学前教育缺乏规范管理、无统一教材、收费高等现象广受大众炮轰。教育部表示,今年将修订《幼儿园建园标准》,研究制定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修订《幼儿园工作规程》,加强学前教育管理。

  打工子女入学

  义务教育全面取消借读费


  而在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上,教育部将落实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以输入地为主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全面取消借读费。此外,针对目前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初中毕业后不得不回乡就读高中或缴纳借读费,教育部也表示,今年将研究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办法,推动逐步实现农民工子女入学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教育改革

  鼓励高水平大学多元化选才


  在教育体制改革和考试制度改革方面,教育部也表示,今年将组织成立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研究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及试点实施的方案,支持其在重点领域进行改革。同时也将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支持和扩大各地开展高考综合改革实验,鼓励高水平大学和示范性高职院校进一步探索多元化人才选拔模式。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和高考加分政策。

  国际交流

  美国10万学生将来华留学


  今年教育部将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办好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开展评估试点。研究制定和启动实施接收美国10万名学生来华留学方案。完善公派出国留学政策,提高公派出国留学效益。做好俄罗斯汉语年工作。加快汉语国际推广,抓好汉语教师培训和教材建设,办好孔子学院。

  教改纲要今年启动 春节后公布

  按照教育部的规划,今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启动实施,涉及从今年到2020年这10年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民办教育7个领域。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纲要》文本会在春节过后,全国两会前向社会公示,会让社会公众了解《纲要》中提出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想与政策“是否合适”。

  此外,教育部还表示,今年我国将对一些教育法律进行修订,并对目前的一些法律盲区设置专门的法规和条例。据悉,今年教育部将完成《职业教育法》和《残疾人教育条例》《教师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做好《考试法》和《教育督导条例》的制定与审议。

  职教专业目录将修订

  职业教育仍是今年教育改革的重点。教育部表示,除研究制定职业院校全面推行“双证书”制度的政策措施,完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加强实习实训全过程管理等,今年,还将修订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

  此举得到了省内职业院校的一致认同。据悉,职业教育的专业目录已经执行了多年,多数专业已不适合目前企业的用人需求。而一些新兴的专业又因为没有上目录,而导致高校无法开展。一位川内职业院校的院长说,类似“软件外包”这类新兴专业,企业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在国家的专业目录中,却根本查不到这个专业,学校要开设目录外专业就必须经过复杂的审批程序,常常在申报中夭折。

  高校多项人才培养改革将启动

  去年,教育部的“珠峰计划”曾一度被舆论认为是对钱学森“大师之问”的回应。今年,类似的高校改革计划更为丰富。

  教育部表示,今年全国将研究制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及管理办法,推动高校面向社会需要办学。深入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开展免费为农村定向培养全科医生试点。

  今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即“珠峰计划”)也将继续实施,另外,教育部还将进一步扩大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启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进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等多项惠及西部地区高校和考生的计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