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支招:选择购买学区房有诀窍

来源:大连晚报 2010-02-03 09:32:02

说两句

  “学区房”,就是房屋坐落在名校周边的房产,因为根据“就近入学”的相关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凡片区内的适龄学生皆可就读。由于不同学校的教育质量难免有高有低,因此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到教育质量更好的学校上学,宁愿在好学校、名校所在学区内买房。无论是商品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上,“学区房”在自住、投资两方面始终有着十分抢眼的表现,即使是在市场的低迷期,“学区房”的成交量与租赁量仍旧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那么,如何在二手房市场上选择购买“学区房”?购买时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就“学区房”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大连同泰地产的负责人。

  尽快落户是关键

  购买“学区房”是为了让孩子户口落在相应学校的学区里,因此对于购买自住型的“学区房”,尽快落户是关键。同泰地产负责人介绍说,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卖家先将原有户口从房屋迁出,而后买家才能够将家庭成员户口迁入,其关键问题是,户口的迁出和迁入有前后关系,即: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以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仍有可能会面临由于房主仍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户口迁入的局面。另外有时由于特殊原因,交易中卖方会推迟户口迁出时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对于上述情况,双方应书面约好户口迁出时间及违约责任。

  注意学区的划分

  有些房屋虽然与重点学校仅一墙之隔,但并非意味着就能进入该学校就读。所谓的“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而是指由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合理规划和确定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为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名额。同理,初中招生也是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小学对口初中或以户籍对口初中的方式,安排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就读。据了解,按照相应规定,招生是有一定地理范围的,是以小区或街道整体划分的。所以购房者一定要注意该学校的地理划分范围。

  注意学区的调整

  虽然学区划分相对稳定,但也不是完全不变的。受生源人数的影响,教育部门会对每所学校招生区域在一段时间内进行适当调整,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就近入学”需求的购买者。由于每年各个学校入学人数出现相应变化,特别是重点学区,一般招生人数会出现大幅增多现象,教育部门会做出调整学区划分的决定。因此,同泰地产建议购房者在考察房源前,一定别忘记前往教育部门了解清楚,以免出现花高价买房而孩子无法上重点学区的情况。此外,家长还要在购房之前到该区域学校就落户的年限、入学的年限、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问题,确定自己的购房行为和学校入学要求相吻合。

  全面了解房屋特点

  据了解,很多家长到中介公司咨询购房事宜时,只考虑学区的问题,房价、房屋品质却成了第二位考虑的问题。其实,与购买其他二手房一样,选择“学区房”,同样应该全面了解房屋各种特点,尤其是居住的舒适性问题。同泰地产负责人认为,最好购买那些小学、中学能够同时兼顾的学区房,这等于可以让自己的子女能在小学、中学阶段都有机会进入重点学校就读。无疑是会更合算。如果更多考虑投资,不妨选择面积较小的房子,等到子女报户口等教育完成后,还可将房子出租,取得一些投资收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