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赴港生子2010年解禁:港籍宝宝一系列无法预计难题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璇 2010-01-28 09:43:24

说两句

  今年1月1日,赴港产子“限制令”解封。生一个“港籍宝宝”的希望再次在内地准父母心中萌生。

  统计显示,从2001年至2008年八年间,初生在香港的内地婴儿已达到8万之多。仅2009年1到6月,内地孕妇在香港顺利诞下16724名婴儿,占香港出生婴儿总数的44%。

  3.9万港元的分娩床位预约费用,就可以拥有一个“港籍宝宝”,这样的要求并不算太高。大家看重的是,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可以享受一切优厚的社会福利,免费且高素质的教育。

  但是,很多父母没有意识到,宝宝长大了,将成为一名尴尬的“跨境学童”———留在香港读书,父母身份不同,如陪读成本很高,小孩压力大;回内地读书,要支付昂贵的借读费,身份尴尬,归属感不强。

  专家提醒,“赴港生子”的内地家庭需要理智,把孩子生下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港籍宝宝”这个美好愿景将引发一系列无法预计的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跨境的受教育问题。

跨境上学的学童在排队等候校巴

  政策:“港籍宝宝”,好处多多

  阿杰是珠海人,在妻子生产前,偶然听到一个深圳人成功在香港生下第二胎,并且孩子还拿到了香港户籍。“花几万元能给孩子买个美好的将来,怎么不值?”于是,2006年底,他和妻子赶在临产之前去到香港,花费4万多让女儿在香港出生,就此拥有了一名港籍女儿。

  在大众眼中,“港籍宝宝”确实好处多多———

  首先,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可以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2001年“庄丰源案”后,凡是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出生后42天内在医院对应区域的出生登记处进行出生登记就能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

  其次,拥有香港户籍后,孩子可以享受香港优厚的社会福利。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就是一张通行证,可以享有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其中包括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等欧美发达国家,且香港公民移民第三国非常容易。

  再次,香港小孩可以享受12年免费义务教育,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不用交纳学费,只需要交纳每个月的教材费。而且香港学校一直采用的西方的教育模式更受内地家长们的青睐。此外,从香港学校毕业后出路比内地学生更多:获得世界承认的学历、凭借香港身份可轻松进入国内名牌中学、降分入读清华北大等国内著名大学等。

  现实:身份“真空”,福利落空

  深圳市民刘女士的儿子今年7岁,是她第一个孩子,本可以在大陆顺产,但在港籍福利的诱惑之下,她千方百计跑到香港生产。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孩子的香港身份却成了“真空”。

  “我们夫妻俩都在深圳工作,孩子也只能跟着我们在深圳上学,香港的免费教育与我们无关。儿子因为是香港户口,每个学期要交2000元的借读费,还不知道以后上初中要交多少钱呢。”刘女士非常苦恼,“如果孩子上高中时可能考虑让他回到香港上学,但又不知香港的教育方式孩子能不能适应。”

  有些家长狠下心,决心让孩子做个百分百的“港籍宝宝”,在香港安享免费且高素质的教育。然而,想不到的是,一个“跨境学童”由此催生了一个“跨境家庭”,夫妻长期两地分居最后导致家庭解体、妻离子散。

  2002在香港生下女儿的白领王芳,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便辞去了工作,和女儿在深圳靠近出入境的街市租下了一间房子,为的是能每天到关口接送在香港读书的女儿。为此,她们母子必须忍痛和住在广州的家人分居两地。“身边的长辈开始在不断质疑我,他们说现在内地发展很快,孩子根本没必要去香港读书。”王芳说,她有时也有后悔的念头,觉得自己贴钱买难受,但好像没有退路了,唯有坚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