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入园今年迎来高峰 北京开始应对三年后入学高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兴军 2010-01-26 09:33:13

说两句

  针对三年后可能遇到的小学入学高峰,北京市已经开始应对。昨天记者获悉,今后三年东城、西城等区县将停止撤并小学。市教委表示,北京的小学校规模只要保持目前现状,就能解决2013年到来的小学生入学高峰年。

  今年,本市将迎来幼儿入园入托高峰期,高达16万多人,其中北京户籍婴儿超过8万人,创近10年来最高。据悉,2007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为10.9万多人,这就意味着2013年这些学生毕业后能空出相等的学位。对于人口减少曾经掀起的小学撤并风潮,如何应对三年后即将面临的小学入学高峰呢?

  东城区教委主任蔡福全表示,已经开始为应对即将来临的小学入学高峰作准备。

  “未来几年,不能盲目地把小学校舍改作他用。”蔡福全主任说,“教室的功能属性也将作长远考虑,这几年过渡期,虽然一些教室改成其他专业教室,但到时候可以很方便地再改作教室使用,这也就解决了目前富余教室的闲置问题。”

  蔡福全主任说,目前全区小学的数量基本饱和,将通过盘活现有学校的招生数量应对这个问题。“比如,尽管有的学校目前生源不太多,这一片社区也确实缺一个校外之家,原考虑把两所学校合并腾出一所学校改作纯粹的校外之家,但现在却没有把这所生源太少的学校单纯地改作校外之家,而是在一所学校挂上两个牌子。”蔡福全主任说,“这样就能产生一址多功能作用,平常作为小学用,周末作为校外之家满足社会需求用。”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李燕玲告诉记者,西城区已经对即将到来的小学入学高峰做了预测,在目前小学数量已经达到适宜规模的基础上,将通过改变班级人数解决2013年遭遇的小学入学高峰。

  “目前,一些学校实行了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的人数在20多人。”李燕玲副主任说,“将来班级人数可以从目前的20多人增加到适宜人数,但每班不会超过40人。”

  据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本市小学入学人数一直呈下降趋势。为了能让更多的小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本市采取了撤并薄弱校的措施。据悉,全市曾经每年平均撤并100所小学,本市小学数量最多时候是1973年的5888所,此后小学数量基本呈减少趋势,截至2008年本市小学数已经缩减到了1202所。小学入学人数也从1967年的最高37.9万多人减少到2005年的7万多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