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 以解决“入园贵”问题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昊 2010-01-25 09:36:42

说两句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为讨“好彩头”,2006至2008年,三年新生儿共40多万,其中北京户籍孩子仅占49%,而现有幼儿园的接收能力只有22.6万人左右。不仅“入园难”,而且入收费低、教育质量好的公办幼儿园更难,甚至出现为上公办园,家长半夜排队报名的现象。

  据统计,目前北京1266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只有331所,民办幼儿园340所,剩余近600所幼儿园为过去部队、企业、集体承办的幼儿园。昨天,市教委负责人在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时透露,今年起,北京将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公办园比例,调整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出台民办幼儿园收费指导价格等方式,在缓解“入园难”的同时,解决“入园贵”。

  此外,由于民办幼儿园施行“按成本收费”,一些幼儿园聘用外教月薪数万元,花高价引进课程,这些天价花费以及场租、装修、教师工资、运营费等统统算入成本均摊到学费上,造成部分幼儿园“入园贵”。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无法限制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但未来三年,更多低价公办园的出现,将同时起到平抑幼儿园价格的作用。

  不仅如此,市教委去年已完成对本市学前教育办园成本与收费问题的调研,今年将在调研基础上向市发改委申请调整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分类分级,分别制定指导价格。“比如最高级别A类幼儿园每月收费1000元,那么B类幼儿园学费如果超过1000元,市民就不会选择,这将对幼儿园高收费起到抑制作用。”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道。

  幼儿园学位的增加也使本市幼儿教育师资出现紧张,据相关统计,到2020年,本市学龄前儿童将达近27万人,这些儿童预计需要3.37万名学前教育师资,而目前本市学前教育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每年只有几百人左右。如果有效补充师资,使幼儿接受良好学前教育也成为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为有效补充幼教师资,今年起市教委在扩大北师大、首师大、联大、中华女子学院、城市学院等大专院校幼教师资培养规模的同时,鼓励取得教师资格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经过必要培训之后,从教幼儿园。此外,本市还计划向教育部提出申请,以目前还是中专的北京幼儿师范学校为基础,筹建高职层次的北京幼儿师范高专,加快大专以上学历幼儿师资的培养速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