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期末考试后扎堆测智商 智力发育与家长溺爱有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莉 2010-01-22 09:40:14

说两句

  北京市各中小学期末考试已结束,医院里测智商的孩子也猛增起来。医生提醒家长,溺爱孩子、长期凡事都包办,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并最终影响学习成绩。

  北医三院儿科检测室是较早开设韦氏智力测试的。检测室医生介绍说,最近一两周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1/5。有些孩子是老师建议来测试的。一位带孩子前来测智商的三年级孩子的母亲说,老师在考试前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学生的考试成绩是与教师奖金挂钩的,如果不及格的孩子太多,老师收入也会受影响。但如果孩子不及格是因为智商问题,那就不是老师的责任了,所以推荐家长到医院做个检查。

  北医三院的儿科医生介绍说,在前来测智商的孩子中,大约有一半孩子智商确实存在缺陷;而另一半孩子,虽然学习成绩差,但却不是智商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家长溺爱,造成孩子能力发展不完全。例如一个9岁孩子,至今吃饭还是家长喂,衣服也不会自己穿。而孩子长期不动手,必然影响综合能力的发展,最终也会对智力产生影响。”

  医生说,还有一些家长,是因为教育方式不对,而使学生产生依赖、懒惰情绪。例如有的孩子,小时候做题很慢,家长就直接把题目答案告诉他,长此以往,孩子就失去了自己动脑的习惯,不会自己做题了。还有的家长,喜欢陪着孩子写作业,给孩子读题,帮他分析。这样的做法也对孩子不利,孩子会丧失独立读题分析能力,不利于成绩的提高。

  除了溺爱导致的问题,对孩子放任自由、不注意培养学习兴趣,也会造成孩子成绩差。

  一些来测试的孩子,测试成绩在70分左右,这属于及格成绩,他们的智商没有问题。但这些孩子从小对学习没兴趣,家长又因为工作忙或文化水平不高而不尽早对孩子进行干预,最终造成无法扭转的局面。这种情况在外地孩子身上发生的较多。曾经有个上初三的孩子来测智商,他的学习能力只相当于小学二三年级,而且有强烈的厌学情绪,对这样的孩子,医生也束手无策。

  此外,还有一些多动症的孩子,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孩子很活跃很聪明,不相信孩子是需要看医生的,这样的情况也会影响日后学生的成绩。

  专家提醒家长:对孩子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发现孩子学习时精力难以集中,或者学习困难,或者有厌学情绪,就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必要时应该到医院进行智力测试,尽早找出原因,对症下药。目前医院的智力测试针对4个月至17岁的孩子都可以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