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5年内大力新建幼儿园 学前教育将“公办为主导”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颖 2010-01-22 09:17:11

说两句

  北京市海淀区5年内在北部农村地区以及居民小区集中地区新建13所收费低、教育质量高的政府办幼儿园;朝阳区5年内将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预计将为育龄幼儿提供6000个学位;丰台区今年在方庄芳星园和卢沟桥大井新建两所学校,并扩大25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提供1500个学位……

  14件提案

  促市政协专题调研幼儿园

  关于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幼儿园办学能力的消息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纷至沓来。而早在2009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就有市政协委员50多人次的14件提案关注幼儿园,纷纷提交提案,建言学前教育发展,呼吁尽快解决入园难。

  2009年3月,一个由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民革、民盟、民进、致公党、台盟和大兴区政协、通州区政协组成的“完善学前教育体制”专题调研组成立了。两个月的时间里,调研组成员走访了西城、朝阳、房山、通州的十几所不同办园体制的幼儿园;和学前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幼儿园园长及幼儿教师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市教委、发改委、财政局、编办、建委、民政局、妇联和计生委等有关委办局的情况通报。

  问题症结不仅是“入园难”

  两个月的调研,数据最能反映问题:

  1996年全市幼儿园共有3056所,其中城市927所、县镇471所、农村1658所;而到了2009年委员们调研时,全市幼儿园仅有1266所,下降了58.57%,其中城市降至780所、县镇降至147所、农村降至339所;

  2008年学前教育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共7.41亿元,2008年十几亿元的教育附加费中,学前教育也仅有0.39亿元,占3.1%,而这为数不多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多年来仅投向了145所公办园;

  有关部门测算,相对于近三年出生的近46万户籍(49%)和非户籍(51%)“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现有资源仅能满足其中一半的入园需求,而且随着首都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还会带来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长……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教育新闻网新闻主编周玲玲告诉记者:“在进行调研前,许多委员和我一样,都是一门心思关注着入园难的热点话题,可是随着调研的深入,我们的看法有了改变,觉得学前教育不是简单的建幼儿园,而是当前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学前教育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北京市的学前教育向前发展。”

  “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但是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产品,政府有义务履行职责,保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周玲玲说,《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提到,本市举办学前教育机构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发挥政府举办的学前教育机构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委员们认为学前教育以公办教育为示范、民办教育为主的导向是需要改正的,要打造新的学前教育模式,政府一定要为主导,一定要在社区办幼儿园,应该让学前教育在家门口解决。

  学前教育将“公办为主导”

  最终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体制的调研报告》,2009年6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体制的建议案》。

  幼儿园建设新的消息又传来,市教委表示2010年北京市将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并扩班300个增加12000个学位,重点落实乡镇幼儿园全面纳入级类管理,其中30%的乡镇幼儿园达到一级标准。

  最后周玲玲告诉记者,对于学前教育的办学模式,人文北京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今后北京市学前教育将初步形成“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民办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