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择校给家庭带来沉重压力“教育公平”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江水 2010-01-19 09:33:27

说两句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数千年前发生的“孟母三迁”,就一直被引以为傲,所以几千年后的今天,孟母的行为正在越来越多城市居民身上重演,也是很好理解的。

  唯一的问题是,在社会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长们还不得不大房换小房、新房换旧房的去迁徙,到底是值得称道的对后代关心的传统,还是我们社会历史的悲哀?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实际上,放在一个纵深的历史中观察,“学区房”行情高涨只是长期以来家长“择校”行为的一个变种,根源仍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在此前的一项网络调查中,75.6%的人认为“择校”给家长带来沉重压力和负担;70.1%的人认为高涨的择校费用会使来自贫富家庭的孩子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同时,54.6%的人希望减少或取消择校费等教育乱收费现象;63.4%的人认为,应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重点学校”,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

  “义务教育毕竟是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不光是个人选择的事情,首先必须讲求社会公平。”薛海平表示。

  事实上,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并非只有专家和网友,相关部门也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其实《义务教育法》已明确规定取消重点学校。”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重点学校的取消需要一个过程,不仅官方需要循序渐进,老百姓的心目中对学校好坏的评判也需要逐步改变,这都需要时间。

  值得期待的是,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上个月履新之后,首次公开谈话就明确将“教育均衡”列为教育改革的方向,提出要努力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均衡的新目标。

  “现在各地政府都在推进学校均衡化发展,在一些小的地方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择校现象已不多见。但是择校不仅是教育的问题,也关乎经济和社会发展,还需要更多综合性的考虑。”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只可惜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什么都不缺,唯一缺的是可供等待的时间。不管改革会如何推进,在公平实现以前,他们永远都会背负这个“壳”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