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进名牌小学,幼儿园娃娃成为最小“考证族”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朱晓芳 2010-01-15 09:46:06

说两句

  为了进一所名牌小学,幼儿园大班的明明最近“档期”排得满满的。他每天从幼儿园回家,都要做3个小时的功课,双休日的两个上午和下午也安排了学习任务。这一切都是为了通过形形色色的考试,获得五花八门的证书,在小学入学面试时胜人一筹。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成为了小升初、中考、高考之前,年龄最小的“考试族”。
 
  明明的一周日程表:
 
  1、平日:每天回家要做3个小时功课,其中1小时学汉字和拼音,1小时做数学题,还有1小时是弹古筝;
 
  2、周六:上午在闸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绘画,下午赶到中福会少年宫练唱歌,为了节省时间,面包加苹果的中饭是在轨交1号线的车厢里吃的;
 
  2、周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学拼音和古筝。
 
  喜欢学习吗?孩子摇头
 
  明明的妈妈无奈地告诉记者:“谁不想让6岁孩子轻松一点,可我们也没办法。小学一年级课程就不轻松,有的小学不明说,实际上对孩子入学前的识字量有要求,晚上不做功课‘加餐’,孩子怎么可能识这么多字呢?孩子将来考好学校,面试时还要回答很多难题,竞争这么激烈,不下苦功能行吗?”
 
  记者从明明就读的幼儿园了解到,有时候因为晚上功课做得晚,明明早上去幼儿园还会迟到。尽管孩子的妈妈早上送孩子时,常常会把来不及吃的鸡蛋塞给他嘴里,但孩子脸色还是显得不太好。记者问孩子:“你喜欢学习吗?”孩子想了想,轻轻地摇了摇头。记者又问:“那你干嘛这么用功呢?”孩子又想了想说:“成绩好,就有表扬。”
 
  “考证热”从娃娃开始
 
  幼儿园教师袁克玲告诉记者:“现在,像明明这样的孩子绝不是一个两个。”这些孩子每天要辛苦地做家长布置的功课,为的是通过各种考试获得各种证明、证书。一些家长只要看到是有证书的比赛,不管是钢琴比赛、绘画比赛、讲故事大赛、舞蹈比赛,都会让孩子报名参加。
 
  前不久,某知名育儿网站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钢琴、英语和美术是幼儿园孩子考证最热的三门科目。在被调查的孩子中,85%的孩子考过钢琴证书,10%的孩子考过英语证书,5%的孩子考过美术证书,2%的孩子考过舞蹈证书,还有1%的孩子考过珠心算证书。据悉,在钢琴考级中,幼儿园的孩子也是主力军之一,一些少年宫的钢琴课人满为患,即使是每季度近千元的学费,也丝毫抵挡不住家长考证的热情。
 
  但记者发现除了正规考级之外,一些形形色色证书的“含金量”令人惊讶。一个孩子曾获得少儿国际绘画大赛的银奖,当记者看到这个孩子的涂鸦之作后心中疑云重重,细问才知道,孩子只是付了报名费,参加比赛的人都得了奖,画得好的得金奖,画得很一般的就是银奖。
 
  牺牲孩子可贵的探索欲望
 
  “抢跑”只对“短跑”有利。蓬莱路幼儿园园长钱秋萍认为,让幼儿园孩子肩负沉重的学习压力,实在是当代家长“拔苗助长”式的不智之举,但它折射出的是时下整个教育环境的尴尬与无奈。幼儿园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全面发展个性、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抢跑”只会牺牲掉孩子可贵的探索欲望。人生其实是一场长跑,急着要赢在起跑线上的人,未必能笑到最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