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幼升小出新招:家长需参与家庭教育知识培训

来源:中山商报 2010-01-14 09:41:04

说两句

  广东省中山市计划推行家庭教育培训登记卡制度,学生入学、读书,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参与家庭教育知识培训。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虽然目前还没确定试点单位,但整个制度会尽快开展起来。
 
  家庭教育培训遇到“三难”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家庭影响的不是孩子的几天几年,而是一生。市教育局德体艺科科长廖诚说,虽然目前参与家长学校教育培训的家长越来越多,但目前家庭教育培训遇到“三难”:一是一部分父亲总是认为教育孩子是母亲的事,故而只顾工作,忽略对孩子的教育,使孩子少了阳刚之气和坚韧个性;二是大部分家长还没有掌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用传统家庭灌输或高压管理的方式对待孩子;三是生活在农村的家长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
 
  登记卡制度规范家教培训
 
  “家庭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青少年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人际交往的特点,引导少年儿童在做中学、学中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计划推行的家庭教育培训登记卡制度是当前家教形势下一种探索,其目的是为了让家庭教育走向科学化,甚至“法制化”。目前这一制度何时开展,如何开展还在进一步商榷中,但总的宗旨是引导学生家长在小孩进入义务教育之前学习和掌握基本的教子方法和沟通技巧,学会如何与班主任、科任老师沟通。
 
  幼升小或与家教培训挂钩
 
  “父母双方不参加家庭教育培训,孩子不能顺利地从由幼儿园升至小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为了让家庭教育培训由随意性转向规范性,按照设想,家长参与家庭教育培训将与小孩从幼儿园升小学挂钩。
 
  根据相关部门设想,孩子读幼儿园期间,父母双方就要参加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家长每参加一次培训,就往登记卡上盖一个章,直到参加完应有的培训为止。家长不能无故缺课,即便有重要原因不能来,事后要补起来。孩子升小学时,父母双方(单亲家庭除外)需要出示家庭教育初级教育培训卡,才可顺利报名。“如果条件成熟,也可能组织家长进行书面考核。”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各方声音

  ■支持派效果将会十分明显
 
  市民杨女士的儿子去年被保送到市纪念中学初中部就读,在众人眼中她是一名很尽责的家长。根据多年的经验,杨女士认为,学生所参与的每一样活动,一旦有家长参与,学生将会因为自己受到家长的重视而变得很有积极性,否则就会情绪很低落。
 
  杨女士介绍,在其儿子小学阶段,其曾多次参与了学校的家长培训班,得到很多专家的启示,这对自己教育孩子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杨女士认为该制度出台将能促进家长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质疑派操作起来或将困难
 
  “这个制度出发点是不错,但我相信执行起来将有点困难或变味。”网友“兵临城下”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认为评估考核对于质和量的衡量很难把握。“兵临城下”说,如果评定标准以量取胜,比如以家长参加多少次培训和多少次学校活动为标准,那么就不免会出现滥竽充数的家长,这样的话正好和初衷相违背。
 
  “如果依靠‘质’来评定星级,那就更难打分了。”“兵临城下”表示,因为不同的家长对家长学校的培训内容理解和认同程度不同;同时,因各个孩子具体情况不同,即使家长都采纳了同样的家教方法,反映在孩子身上的进步程度也不一定和家长的努力程度成正比,因此难以衡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