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村中小学网点的撤并,引起多方争议

来源:新京报 2010-01-13 09:32:35

说两句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在2012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意见同时提出,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农村地区,要暂缓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自然环境不利的地区小学低年级原则上暂不撤并,撤并学校必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农村中小学网点的撤并,与农民子女受教育权利的保障有很大关系,一直很受关注,也引起了不少争议。依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小学的数量从1978年开始到2008年,以年均3.76%的速度减少,在这期间,1990年以后减少的速度是5.06%,说明减少的速度呈递增趋势。普通中学在1978年至2008年间也在减少,年均速度是2.6%,但1990年以后减少的速度下降,年均速度是1%,速度呈递减趋势。在减少的学校中,主要是农村小学。
 
  从有关学者在一些地方的调查看,中小学的撤并的确成为最近一些年我国教育界的重要现象。在山东某县,除县城中学外,所有乡镇以下的中学几乎都撤销了。人口密度较小地区的行政村也已经不是村村有小学了。以往“希望工程”学校有一些也被废弃了。某地有一个村庄,当年有百十来个学生,上课时书声朗朗。到2008年剩了4个学生。去年这所学校也撤销了。北京周边的山里头,也有不少学校撤销了。
 
  对这种趋势如何评价?这需要从两方面看。
 
  一方面,农村中小学的撤并是大势所趋。我国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城市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农村人口也相应减少。预测在未来30年里,我国将继续保持这个趋势,农村常住人口每年将减少1100万至1300万不等。到2034年前后,我国农村将剩不到4亿人左右,且还大部分集中在乡镇核心区。从有关调查看,山区人口减少的速度更快。甚至国家给乡村投资越多,农民向城市转移的速度也越快。
 
  随着人口大量转移,农村学龄儿童大量减少,一些偏僻山区的学生数量减少更快。在这种背景下,关闭一些小学校实在是迫不得已。关闭一些学校,将教育资源集中投放,也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教育水平提高后,学生的精神面貌也会更好,有利于学生心理发育。
 
  另一方面,如果不能从实际出发,一味在形式上追求集中办学,不注重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农民负担减轻,也会有严重后果。只要在办学的安全标准、教学质量标准、校舍环境标准、后勤服务标准等不降低甚至有所提高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并校。还不能因为并校增加农民的教育支出。如果这些目标达不到,就不该贸然撤并学校。遗憾的是,有的地方仅仅从减少政府教育经费的目标出发,撤并了学校,把负担加到了农民头上。
 
  从一些学者的调查看,有的地方撤并学校以后有很好的效果,他们有很多经验,而最核心的经验是在教育上舍得投入,真正把教育看做百年大计。建议教育部通过调查研究,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一个详细的关于学校的设置、撤销与合并的工作规范,用以约束此项工作。仅仅提出原则性的指导意见不足以纠正目前的一些问题。社会各界也必须看到撤并学校的必要性,不可简单地认为此趋势是倒行逆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