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礼仪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意义何在?

来源:幼教网 2010-01-04 17:39:06

说两句

  “good morning!”从上学期开始的每天早上,北城幼儿园的门前都有6个礼仪小天使和一位礼仪老师站着,向每一位进园的老师、同学、家长鞠躬,并送上一天的第一声问候。

  “good morning!”从这个学期开始,小三班的门口都会站着一位礼仪之星以及他的家长,亲切地问候每一位进入小三班的同学。记者采访的当天,向记者问好的是江可颐小朋友和她的妈妈。

  据悉,这是北城幼开展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的子课题“礼仪、品格、素质一体化育人方法的研究”的其中一项具体操作。但仅是形式还是真有成效?礼仪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意义何在呢?记者采访了周凯玲园长以及老师们。

  让礼仪行为内化为品格

  让幼儿轮流做礼仪之星真的可以改善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变得更有礼貌吗?这是记者采访周凯玲园长的第一个问题。

  “礼仪,其实就是一个人行为的规范和准则,我们将这个准则教给学生,并不断地在教学、生活中渗透这些准则,让学生在重复中将准则内化为自己自觉的行为,最终塑造出幼儿健康人格和良好道德素质。虽然礼仪之星是轮流担任的,但是孩子每天都被问好,其实这也是对孩子礼仪的强化。至于有没有效果,刚开始的时候做礼仪之星的孩子觉得别扭,被问好的孩子也别扭,但是现在他们显得自然了,越来越多被问好的孩子懂得回礼,最让我们高兴的是家长也开始会主动向孩子问好。”周园长对记者说。

  知礼学礼行礼

  记者到北城幼没多久,他们就开始做早操了。因为场地限制,不可能所有的班级一起做,只能轮流进行。让记者惊讶的是,在进行轮换的过程中,小朋友不推撞,不奔跑,有序地上场、有序地退场。“这就是礼仪教育的作用。”周园长对记者说。

  周园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课题的研究思路是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渗透礼仪、品格、素质教育。早操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不仅是退场的礼仪,在早操的设计中,有很多需要互相合作的动作,让“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在运动中学着与人合作。此外,该课题的教材中有许多描述日常生活礼仪的三字儿歌,如《洗手歌》、《见面歌》等等。幼儿常常读,慢慢地就融入到日常的行动中。“知、情、意、行,是一个过程,也是我们事实的思路。”周园长说。

  手拉手学礼仪

  “小朋友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不仅仅取决于幼儿园老师的教导,更有赖于家庭环境的配合与熏陶……看似简单的道理,却不一定在我们这些长期经受各种社会不良习惯冲击的人身上体现。我们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父母,该如何起到作用呢?”这是小三班李欣岳爸爸在参加了小三班“手拉手学礼仪”家长培训活动后的感受。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这是北城幼开展礼仪教育的目标。这个学期,小三班的王隽枫老师开始思考将家长拉入到礼仪教育中。“我们要实现5+2等于7,而不是0。家长的礼仪教育就不能忽视,所以开学初,我们就组织了‘手拉手学礼仪’活动,本来还担心家长不积极,可能是他们感受到孩子经过一个学期的礼仪教育的成效,所以家长学得都很认真,我们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礼仪之星,家长也相当主动。”王老师对记者解释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