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解密幼儿早期教育:教育孩子还要“教育”家长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迪 2009-12-28 09:06:02

说两句

  近年来,“你的宝贝上早教没有?”成为许多年轻父母的问候语,越来越多一两岁的孩子开始提前“入托”,走进“课堂”,费用高的早教机构两年学费在两万左右。成都市教育局日前授予了34个幼儿园早期教育中心(基地)的称号。这种专门针对0至3岁婴幼儿实施的早期教育,究竟是何种状态?费用如何?又是在怎样的环境下进行教育的?

  上课

  边玩边听课孩子们还站不稳

  上午,成都市一家知名公办幼儿园里,孩子们刚玩了一会儿,早教老师便召集孩子以及家长们围坐一团,开始了当天的“理论课”。“宝贝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老师指着画册上那个红彤彤的苹果。在陪伴一旁的妈妈们的指点下,“呀咦……”一声声模糊不清的童声响起,还不怎么能站稳的孩子们睁大眼睛望着苹果,嗷嗷地叫着。他们感觉到了那是“吃”的,一个个都把手伸向假苹果,有的还想朝着爬去,被在一旁的妈妈轻轻地抱住。家长们被孩子的可爱逗乐,都忍不住笑出声来。“乖乖好聪明!这是可以吃的东西,苹果。来,跟着我一起念,苹…果…”

  结束“理论课”,孩子们最喜欢的玩乐时间又到了,很多家长也参与了进来,他们带着孩子溜滑梯、坐摇椅、滚大球等等。一位年轻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样的“早期教育”课堂每周有两节,她每堂课都参加了,“看着儿子在这里玩得那么开心,我也同样开心。一些启蒙知识也被很有趣地教给他了,不仅他能收获很多快乐,我自己也学到很多教育婴幼儿的方法。”

  费用

  一周三次课两年收费近两万

  家住四川大学附近的谢女士的宝宝刚刚一岁半,但他们一家已经在位于红星路南沿线的一家纯商业早教机构上了近一个月的早教课程了。谢女士为此支付了近两万元学费,时间是从现在一直到3岁入托前。谢女士夫妇平时工作都比较忙,所以他们大多选择周末带女儿去这家早教机构。昨天一大早,他们就带着女儿去上课。走进早教中心,这里已经有许多家长带着儿女在这里活动了。

  谢女士首先选择了运动器械让女儿玩耍,在一台五颜六色的通道式攀爬玩具前,谢女士把女儿抱进入口,然后让女儿顺着通道慢慢爬行,再从出口出来。不到10分钟,谢女士的女儿就顺着通道爬了出来,夫妇俩在一旁看着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自己女儿好聪明。“这可以训练娃娃的肢体能力,同时也可促进娃娃脑部发育。”这个项目的指导老师说。

  “两年我一次性缴了接近两万元的学费,虽说现在只有一个孩子,但还是挺心痛的。”谢女士说,以后每周都要带女儿来这里学习3次,每次45分钟,其他时间有空也可以来这里做亲子游戏。

  早教

  除教育孩子还要“教育”家长

  “现在的年轻家长普遍都缺乏教育幼儿的经验,他们很多人并不清楚孩子们0至6岁前心智发育的情况,以为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想法基本都一样。其实这是个误区,0至3岁与3至6岁的孩子完全不一样,无论身体上的发育还是心理上的成长。”成都一家知名公办幼儿园副园长告诉记者,家长如不能很好地了解这些,并展开适合的教育,会对孩子造成不好影响。这名副园长表示,这正是早教流入中国并盛行的原因。“科学的早期教育,对娃娃的将来十分重要。”

  “我们幼儿园如今挂牌成立了早教中心,将正式推出早期班。”这名副园长说,他们计划每班每周开设两堂课,每堂课半天,按要求,每堂课都需要家长陪同,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学习育儿方法。通过对家长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从而达到孩子们早期教育的目的,这不仅是针对婴幼儿的教育方法,更是针对家长而开展的。

  据记者调查,从明年开始,除成都市挂牌的早教中心外,许多公办幼儿园都将正式开设早教班,接纳1岁以上的娃娃入托。而在一些商业早教机构和民办幼儿园,早教班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选校

  贵不等于好要选认定的正规机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成都的早教市场收费悬殊。同样是商业早教机构,有的1年只需要花一两千元,有的则要花一两万元,其中收费过万的机构在宣传中一般都会表示自己的所有早教器材都是进口的,一套就是几十万。而对于公办幼儿园开办的早教班,因为目前很少有幼儿园开设这样的课程,所以没有收费参考。

  一些明年即将开早教班的公办幼儿园表示,将会按照学期来收费,目前价格标准没有出来,但比较于那些上万的早教费,肯定会大打折扣。“目前成都的早教市场还是比较混乱,办学水平良莠不齐,收费更是有高有低。”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体国内的早教市场收费都是偏高的。

  如今“早期教育”十分风靡,幼教专家表示“早期教育”对孩子们的确很有帮助,但家长们用不着跟风选择各种价钱高的,应尽量选择由国家认定了的机构。公办幼儿园开办的早教课程在招生人数上还远远不能满足众多0-3岁婴幼儿的入托需求,所以民办幼儿园及商业早教机构仍然是家长主要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