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同年龄段儿童意外伤害防护重点

来源:幼教网 2009-12-09 09:53:54

说两句

  据报道,近两年来0—4岁儿童平均意外死亡率也有所增长,意外伤害正成为儿童的头号杀手。有家长认为,意外多发生在成人外出时,所以把孩子关在家里就会安全很多。殊不知,有关研究显示,52%的儿童意外事故发生在家里。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排除车祸、溺水等常见室外意外,摔伤、烫伤、吞食异物等正成为目前威胁孩子安全的主要因素。

  0-6岁儿童最容易被烫伤

  国家卫生部曾做过一个调查,儿童意外死亡是我国0-14岁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而0至6岁儿童发生烧烫伤的比率占了烧烫伤患者的23﹪,其中以1岁(34.3﹪)为最多,2岁(29.5﹪)居次,3岁(13.7﹪)为第三位。受伤原因以热液烫伤(46﹪)最多,因洗澡水过热造成的烫伤则明显下降。

  家长带孩子到朋友家做客时,要注意热容器的摆放位置,以防孩子撞到。

  “作为家长,不要让孩子单独面对热汤。很多时候,孩子可能就是在你转身的瞬间,被烫伤了。”市儿保烧伤整形科赵雄副主任医生说。

  “对于烫伤部位,可以迅速用大量干净的冷水冲洗,切忌不要盲目使用一些土办法涂抹伤口。”赵雄举例,如酱油、大酱、面粉、香油、小苏打等,这些做法轻则污染烫伤创面,重则引起创面化学烧伤,使孩子更加痛苦。

  3岁以下要特别当心摔断牙

  “口腔意外伤害的案例,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碰到两三例,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有,但是3岁以下孩子的家长要特别注意。”省儿保口腔科主任阮文华主任医师说,因为3岁以下的孩子刚学会走路,摔倒的机率比较高,摔倒后首当其冲的是口腔内组织,经常有孩子摔歪或摔断牙齿。

  “孩子的牙组织还处在生长期,摔断后,争取在半小时内把孩子连同断牙送到医院里来,可以大大提高断牙的成活率。”阮文华提醒,如果有条件的话,家长最好把断牙放到牛奶或生理盐水里,如果没有条件,就直接把牙齿重新放回口腔里好了。

  “断牙掉在地上可能沾上脏东西,但是家长千万不要用自来水清洗。”阮文华说,因为断牙上的牙周膜很可能就这样被洗掉了。

  2-7岁孩子最喜欢吞食异物

  在儿童医院胃镜室里,一个盒子里装满了硬币、玩具配件、针头、钥匙等小物件。

  “吞食异物的孩子非常多,从8个月到10多岁都有,但是2-7岁的孩子最多,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对各种物品都非常好奇,喜欢用嘴去探究奥秘。”儿保消化科李中跃副主任医师说。

  “作为家长,要收好小物件,特别是尖锐的物品,减少孩子吞食异物的机会。”李中跃说。

  如果发现孩子吞食了异物,不要吓唬孩子,也不要试图通过喂水和食物帮助孩子排便,因为5岁以下的孩子,在吞食了硬币之类的异物后,一般是无法自行排出体外的,必须送到医院去,而且在途中要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因为越哭闹越易发生意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