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郑州:入学年龄这道槛短期不会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可丹文 2009-12-08 09:31:55

说两句

  离入学规定年龄只差几天或几个月,却要再等一年。这种现象在每年适龄儿童入学时都会出现,不少家长为此满腹怨言。前天,各大媒体的一则新闻关于“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的留言答复引起了社会关注。在郑州,去年起,新生入学年龄由先前的保证“6岁8个月的儿童全部入学”调整到6岁半,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家长认为离规定出生时间有差距的孩子因错了几天或一两个月而要再等待一年入学的限制过于严格。

  一则吸引眼球的答复

  孩子入学问题引来关注

  前天,一则关于“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的消息引起多方关注。在回答网民的提问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教育部官方网站留言答复时表示,学校在优先接收和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有学额空缺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收即将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教育部有关人士解释,关于入学年龄的规定,教育部目前在政策上并没有调整;但在实际操作上,学校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操作弹性。

  但之后,这一答复在教育部网站又被撤下。

  据了解,《义务教育法》第11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推迟到七周岁。”在郑州市,去年起规定保证全市年满6岁半的孩子全部入学,而具体入学年龄又以各区详细规定为准。而此前,市区只能保证年满6岁8个月的孩子全部入学。一条盛满无奈的对策

  若想顺利入学“算对”日子

  今年秋季入学时,一位家长因孩子没有顺利入学而到处奔走。不能入学的原因,是由于孩子的出生日期离规定的报名日期差了2天。这位家长说,因为这2天孩子就要再等上365天,这对于孩子来说不公平。孩子的出生日期是不可选择的,早知如此,当初应该选择“剖腹产”让小宝宝早出生2天。

  一位同样在今年未能如愿将孩子送进学校的家长介绍,自己的孩子今年6岁3个月,这距离郑州规定的部分学校6岁半入学差距较大。孩子没能上成学,但作为家长有很多疑问:上学是每个孩子的权利,在符合6岁入学的基础上,多大上学应由家长为孩子来安排选择,为什么因出生几个月之差剥夺孩子入学权利?

  “想在小孩上学的时候不为难,先算好日期再要宝宝吧。”如今,不少年轻夫妇会这样计算着孩子的出生日期。而在入学时,因离规定的入学年龄相差一天、两天或是一两个月而无法入学的孩子每年都比比皆是。

  一种划定年龄的依据

  根据住处不同要求有别

  在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市内四区对每所小学的入学年龄基本分为三个标准:6岁、6岁3个月、6岁半。“入学年龄的限制区别,同时表明了每所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周边居住生源数量的不同。”某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生源较少地段的学校,要接收6岁的孩子入学;而生源较多的学校,则只能接收6岁半的孩子入学。其中,“生源较多”除指学校所处地理位置较好,周边居住人口密集外,还指热点学校。

  保证6岁半的孩子全部入学,从去年实施起,各区的压力都不小,尤其是热点学校的压力更大。某区教体局负责人直言:“整体来说,孩子入学年龄要受限制,仍旧和学校少有关。”一道逾越困难的门槛

  放宽入学年龄目前不行

  对于如果把入学年龄放宽至“即将满六周岁”,会不会给小学招生带来压力,金水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压力自然会有,但这是一个循环过程。今年招收的学生多了,明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就会少一些,因此压力不会太大。但他坦言,若放宽年龄限制到六周岁以下,目前还不现实。以金水区为例,尤其是一些生源较多的热点小学,每年安排六岁半的孩子入学压力已很大。据介绍,金水区今年有1/3以上的小学招收六周岁适龄儿童入学,还有一部分学校招收六周岁三个月儿童入学,另1/3左右的热点学校招收六周岁六个月儿童就读。“能够把年满6岁半的儿童全部安排入学,已经很为难了。”二七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也说,每年新生人数都在增长,增长的人数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城市新增人口占到多数。在二七区,接收6岁孩子入学的学校占到30%,接收6岁半孩子入学的学校占到50%,其他学校接收的则是6岁3个月的孩子。而在每年接收的新生中,年龄在7岁多的孩子能够占到50%。这其中,较多是年龄在上一年距入学年龄错几个月的孩子。“想满足所有学生6岁都能够入学,目前几年内在郑州市区还不大可能实现。”

  至于明年市区入学年龄是否会有所放宽?各区教体局相关人士均表示:希望不大。

  一个严峻沉重的现实

  缓解大班额现象需四五年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最新统计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新生总人数105307人,郑州市内8区(不含上街)一年级新生人数为42646人;2009年全市一年级新生人数为107863人,郑州市内8区(不含上街)一年级新生人数为45946人,市区今年新生人数较去年增长3300人。

  据了解,郑州市内各区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学位少、辖区适龄儿童不断增多,导致小学招生“供小于求”,大班额的现象普遍存在,今年依旧出现百人大班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使是加快新建学校的步伐,一些学校的大班额现象也不会立即解决。”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来的统计数字来看,各小学招生辖区内的户口人数在增加,增加的人数多是近年来从新建小区迁居到辖区内的。

  “新建小区的建设速度过快。”金水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介绍,金水区建成区的小学都面临着招生压力,大班额集中在每班60人至80人,今后几年内小学入学压力依然会存在。

  “历史欠账较多,建校速度跟不上城市人口发展的步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每年按照新建、改扩建20所学校的规模计算,郑州市区想要达到平均班额,缓解大班额现象,也还需要4至5年时间。”郑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