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个性化需求增多令学校为难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肖波 2009-12-07 10:06:12

说两句

  担心教室温度低,一些爱子心切的家长欲集资给班级装上空调等取暖设备;担心午餐变冷,有家长提议自己出钱为学校买辆保温车……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家长个性化需求增多令学校为难,但家长坚持,一个空调不会‘骄纵’孩子。

  提议出钱装空调

  近期,不少学校患流感的学生人数增加,家长怀疑原因之一就是“教室太冷”,纷纷表示愿意出钱为孩子所在的班级安装取暖设备。

  “因为幼儿园有空调,孩子幼升小之后,第一个冬天往往觉得特别难熬,因为受凉而感冒腹泻的人数也相对较多。”来自静安区的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诸葛小姐反映,前不久经历两次降温,孩子和班上的学生相继感冒,儿子的手被冻得又红又冰,连并拢都很困难,看了让人心疼。“如果学校答应,我真的希望自己掏钱,为孩子班级装上空调。”

  “安装空调可能会影响空气质量,不如配一些小太阳之类的取暖器。”记者在沪上某育儿论坛上看到,闵行区某民办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也在网上向校长提建议,每个班家长集资为教室购置若干台取暖器和加湿器,多出来的电费再由家长分摊。

  家长观点分两派

  对于为教室安装取暖设备的提议,在家长中引发一片争议。记者在跟帖中看到,部分家长举双手赞成,但也有家长提出异议:“我们小时候比现在还要冷,何必把孩子养得这么娇气?加强自身锻炼更重要!”、“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但也要考虑一下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整体学生的情况。”、“现在就是空调用得太多了,孩子才这么娇气!”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家长,有家长认为,出资装空调可能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和攀比心,但以诸葛小姐为代表的一类家长不以为然:“一个空调不会‘骄纵’孩子,如果为了吃苦,那家里也不要装空调和热水器了!尤其在一些民办小学,现在哪有夏天不用空调、冬天不用取暖设备而让孩子在“纯自然”环境下成长的?”

  个性化需求增多

  “现在家长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着实令学校头疼。”普陀区某小学余老师对记者说,前不久,有家长提议出钱给学校买辆保温车,为午餐保暖。“尽管我们学校已经配备了保温桶,还为保温桶套上厚棉衣,但家长还是不放心,硬是要买保温车,其实根本没必要。”

  部分老师还反映,如今,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包办”,提出的“个性化需求”令人哭笑不得。“我就碰到过几次,爷爷奶奶担心孩子自己不吃饭,又嫌学校饭菜不好,中午要求来学校喂饭,还有担心孩子被鱼刺卡住,硬要来为孩子挑鱼刺。”本市中心城区某小学的季老师无奈地说。记者也几次中午在不同学校采访发现,部分家长站在校门口给孩子喂饭,这也成为申城校园一道别样风景。

  学生利益为本

  “在教室里装空调,主要不是资金问题,关键在于此举是否科学,是否真正对孩子健康有利。”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认为,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对人体副作用很大。若流感学生增多,用空调时,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反而会引发交叉感染。

  “所以,教室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学校也曾考虑到安装空调的问题,但权衡利弊后发现,安装空调还是弊大于利。”张校长表示,学校关注的是全体学生,而不是只关注一个或个别学生。另外,家长不应把自己子女的需求看成全体学生的需求。对此,学校还是建议学生多参与体育锻炼,例如,每天下午学校会安排长跑等运动,以增强学生体质。

  虹口区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认为,家长对学校办学表示关心很正常,“但家校互动切莫‘错位’、‘越位’,双方分工要明确,一切要以学校正常办学、学生正常学习,是否对学生真正有益为本。”

  记者手记

  一冷一热耐人寻味

  这两则新闻放在一起读,颇耐人寻味。家长的“热”和老师的“冷”,正好形成鲜明对比,是当前教育问题的真实写照。

  经常听身边的老师抱怨,现在做老师的自由度越来越小了!现如今,独生子女家长、高学历家长对学校的关注真可谓“无孔不入”,从课堂教学、饭菜口味,甚至是老师穿着、个人生活,有些关怀真有点“过了头”。教师自己有一点创新想法,例如想推广一些个性化的批改方式,或周末带学生参加小队活动……但由于家长们“众口难调”,来自社会的各种“干扰”,让他们激情丧失,职业幸福感下降。

  日前,市教科院普教所的一组关于教师压力的调查数据也佐证了老师们的困惑,91.6%的教师认为“社会对于教师的要求高于常人,使教师感到压力。”37.3%的中小学教师对教育工作有厌倦情绪,如果重新选择职业,选择不会当教师的比例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小学老师感到压力最大,原因是小学教师与家长的联系更多更直接,而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和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家长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杂,教师感到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

  家长为学校办学“建言献策”再正常不过,但问题是,现在家长对学校的关注往往出现“错位”、“越位”。不少专家也呼吁,“插手”须有度,孩子的学习主要由学校负责,家长要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分清楚,给教师多一些鼓励和空间。说实话,家长对孩子行为规范的培养、心理健康的关注远远比装不装空调来的重要的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