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小学推行国学教育 家长们对此观点不一

来源:幼教网 2009-10-23 11:19:45

说两句

  据调查,杭州的小学大多在学国学,有的学校还编印了教材,选定了课时。

  “国学教育学校很重视,不仅有教材,还有课时。”天长小学的胡筱筱老师说,学校选定一套小学生丛书的《文言文篇》和《韵语篇》做教材,“经典诵读”活动就以这本教材为主,一周安排一节课。一年级小学生背上几段《千字文》和《弟子规》不算难事。

  青蓝小学的校名出自《劝学》中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很早就学了《劝学》。2006年百年校庆时,学校创办一系列社团活动,诵读古文是其中一项,书目有《三字经》等。

  网友调查:

  48%同意“有选择地学国学”

  调查题目是:你认为小学生学国学有必要吗?选项分别是:国学从小抓起,有必要;取国学精华教,应该有必要;国学过时了,没有必要。

  459人参与投票。支持小学生背《论语》或“选择性学”的家长占大多数。

  不过也有很多家长持不同意见:网友“大年堂”说,这纯粹是教学方式问题,哪有一连背上两三个小时的。这么长的时间,大人都吃不消何况小孩。

  十多年前毕业于浙江大学、儿子正读一年级的胡先生说,他很反感这种“狭隘无知却装得很文化”的教育。现在世界上好东西很多啊,比如想要让孩子多了解自然,多懂一点科学,可以看《Discovery》;参加体育运动、球队,可以学到合作、竞争,乃至妥协;看国外优秀的童话,比如“小熊维尼”,你可以学到如何面对困难,如何珍惜友情和亲情,等等。不是说《论语》不好,问题是,大人们自己说得清《论语》吗?喜欢《论语》吗?大家都别装啦!

  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的网友“新欢旧怨”说,本国国学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讲科学,没有科学精神,我反对!当然,他的观点也遭到了其他网友的反对。“新欢旧怨”说,他的本意不是说国学不好,而是更看重孩子的科学精神,他在家中经常和孩子做一些小实验,比如告诉儿子空气里有氧气,他会在脸盆里固定一根蜡烛,点燃后,往上面倒罩一个玻璃杯,蜡烛点完后,盆里的水就会往杯里上升,杯里的水会高出盆里的水30%左右。他认为这些对孩子更重要。

  名家谈国学经典教育

  网上搜索到一些名家对国学经典教育的看法,有的还提出了学习方法:

  季羡林

  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正在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孩子的心里,撒播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华秋实,它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凸现,为这项工程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安放我们灵魂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振兴国学,必须从娃娃抓起。

  南怀瑾

  实际上,我们提倡的儿童读经运动,就是一个背书的方法,就是教人家肯读书、肯背书、肯唱歌,没有别的东西。就是教刚生下的孩子,从零岁起到十五六岁之间,就读书、背书。背书的内容,不仅是中国的基本文化要背,还要背其他各国的文化,如英文、法文、德文等等。

  背诵是不需要理解、不用分析的,是在脑筋愉悦的状况下记住,所以对小孩身心有益。小孩子背诵四书五经有益身心发展,它不同于“强记”,“强记”是填鸭式的教育,且容易忘记,对小孩的身心无好处。

  杨振宁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亲教我背诵了几十首唐宋诗词。记得似乎是从“床前明月光”开始。有些诗句,例如“少小离家老大回”,“不教胡马度阴山”,很容易懂。许多别的诗句不全懂,但是小孩子很容易就学会了背诵。70多年来,在人生旅途中经历了多种阴晴圆缺、悲欢离合以后,才逐渐体会到“高处不胜寒”、“鸿飞哪复计东西”等名句的真义,也才认识到“真堪托死生”和“犹恐相逢是梦中”是只有过来人才能真懂的诗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